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嚴防偽造證據打壓異己 政府收緊引渡門檻唯一出路
發佈日期 : 2019-05-15


立法會《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委員會激戰連場,可分開兩個層面研判亂局癥結:第一是部分立法會議事規則長期處於模糊不清,議員卻不盡責去處理,導致建制與泛民「各自稱王」的奇怪狀況。第二是《逃犯條例》雖僅是把罪犯繩之以法的大原則,但實質蘊含着對中共法治是否信任的深層次意識形態之爭。要破解目前困局,政府應先走出一步,增設引渡港人的關卡,包括收緊可引渡的罪類及只引渡監禁刑期長的罪行,例如謀殺,以確保犯輕罪、不知犯罪及涉政治觸碰中共地雷的港人不被動輒遣返。我們認為,為了彰顯公義,必須堵塞法例漏洞,不可讓觸犯嚴重罪行者逍遙法外,但港府亦有責任把關,絕不能讓中共為鞏固政權,偽造證據打壓異己。


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接二連三無法開會,別說無法選出正副主席,連獲立法會及政府「認證」的主席石禮謙連坐下主持會議的機會都無。相反地,由泛民主派推舉而出的立法會資深議員、民主黨的涂謹申卻「自立為王」,以「主席」自居,既發出開會文件,又坐在主席座位主持會議。


涂謹申自命主持主持會議這個場面,不禁令人想起一段「滿洲國」歷史。「滿洲國」是1939年9月發動滿洲事變的關東軍在中國東北部建立佔領區,扶植傀儡政權,由清朝末代皇帝溥儀執政,實質是聽命日本,可以說是為了日本侵略大陸的軍事經濟基地,直至1945年,「滿洲國」才隨着日本戰敗,溥儀宣讀《退位詔書》後,滿洲國亡。日本文藝評論家林房雄曾表示,在這個短命國家的背後,存在着西洋諸國對亞洲侵略二百年的漫長歷史。明治維新是亞洲首次成功抵抗西方侵略的作為,滿洲國則是在此抵抗精神上的延續。


石禮謙出任法案委員會主席是經常合法途徑產生,享有合法地位,這點毋容置疑;而涂謹申「奪位」僅是情緒發洩,以此方法走下去,市民是感到厭惡的,若真的認為石是不合法地當主席,那請訴諸法律解決,泛民主派跑去「搶咪高峰」,實在是幼稚行動。如此亂局,源於立法會議事規則有太多模糊不清之處,議員未有做好本份去審議修訂。既有今次由泛民發起的亂局,難保不次不會有建制號召的,故此,泛民及建制均有責任。



第二是《逃犯條例》雖僅是把罪犯繩之以法的大原則,但實質蘊含着對中共法治是否信任的深層次意識形態之爭,信任與否彷彿是宗教信仰,例如「你是否相信世上有神?」、「觀音及關帝是否存在」,根本在不同人之間無法爭辯出真理,壓根兒純粹是個人觀感。今天,政府跑街上問普羅大眾:「你相信中國有法治嗎?」我們相信十居其九答:「不相信!」因在中共政權下,仍是司法及執法不公:動輒拉人、被迫認罪、閉門審訊、突然開審突然判刑等情況經常出現,但你再追問下,平民百姓根本不大擔心被引渡,所以在修例這事上民意反彈不算太大,只有政商界卻頗為擔心,特別是在香港不少商人充當內地個別有勢力的官場人士的「白手套」,隨時因為得罪其他政權而被追責。


就立會開會被癱瘓問題,應交由議會自決處理。政府不宜介入是合乎情理。長路漫漫,目前要破解困局,政府應先走出一步,就是增設引渡港人的關卡,確保犯輕罪、不知犯罪及涉政治觸碰中共地雷的港人受到保障,收緊可引渡的罪類至極嚴重罪行,例如謀殺,以免動輒被內地莫須有的罪名申請引渡。雖然我們深信即使港府願優化方案,也不會讓泛民主派答允支持修例,但起碼令外界不會太大批評政府傲慢。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