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內閣崩潰 左派臭罵 林鄭眾叛親離 管治難走下去
發佈日期 : 2019-06-20


一場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令到素來自信滿滿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深受打擊,但不代表她知錯能改,因性格決定命運,過去數年已發生無數次的自以為是的施政風波。如今,行政會議內閣崩潰,左派亦當眾臭罵林鄭,她已經眾叛親離,管治之路,難走下去。


根據《基本法》的規定,行政會議成員由行政長官委任,而成員包括由政治委任制度下16位主要官員及16位非官守議員組成。時任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2017年6月22日公布新一屆行政會議成員名單,16名位非官守議員為陳智思、史美倫、李國章、周松崗、羅范椒芬、林健鋒、葉國謙、張宇人、廖長江、任志剛、葉劉淑儀、湯家驊、黃國健、林正財、劉業強及張國鈞,而陳智思將擔任新一屆行政會議的召集人。


當天,林鄭發出新聞稿指出:「行政會議成員是行政長官最重要的政策顧問,我感謝16位非官守議員接受我的邀請,出任行政會議成員。他們各人在不同範疇擁有豐富經驗,我深信他們的真知灼見能夠協助我作出重要的政策決定。」


回望今天,這批非官守議員真的能否成為林鄭的堅實智囊團嗎?觀乎今次修訂《逃犯條例》,從最初蘊釀修例至近日決定暫緩,暴露了行政會議的功能已徹底失效,而招攬政府外人士加盟滿以為可增添實力,卻是適得其反。當林鄭需要就重要政策作出決定時,究竟有否成員提出「真知灼見」分析修例的利與弊呢?一些來自政界的成員長期受政治歷練,看來政治敏感度極低。政治圈子總是現實的,在危急關頭,個別成員棄甲曳兵,公然把失敗責任全推林鄭身上,讓公眾見識了這些政治的醜惡。


在反修例鬧得熱哄哄,情況未至難以逆轉之際,縱使林鄭未宣布暫緩修例,但行會成員已公開表態,而且意見不一,各持己見,完全破壞集體負責制及保密的傳統。其中,羅范椒芬不會贊成撤回修例,指出:「我不會贊成撤回,但是我覺得政府解說做得不是這麼足。究竟政府如何評估呢?應不應該再去解說多些時間,有否信心解說完大家會接受,事實上過去一兩個月,政府多了解說,的確多人接受了。」


新民黨香港島議員葉劉淑儀表示:「陳智思議員召集人是來自商界,我當然知道商界是有些相當擔心。和平遊行不是問題,香港有一個很優良的傳統,市民是可以很和平的進行大規模遊行表達意見。但出現暴力、衝擊立法會、佔領路面,這幾天是令到很多商界朋友都擔心,我明白。我相信陳智思召集人是反映一些商界意見,但我沒有聽到政府說要撤回條例。」經過兩次逾百萬人上街示威後,多名行會更撲出來加多一腳,直斥林鄭的不是,大有一抒深仇舊仇的味道。泛民叛將湯家驊就扮演「智者」角色公開論政,不顧行會身份。


陳智思接受任命之初,曾指出林鄭上任後刻意吩咐所有決策局積極與行政會議合作,而他曾自爆其中一項工作就是與秘書處溝通,商討未來如何加強雙方關係,不一定有政策到來就通知。隨着發生今次風波,揭露了陳的大計只是紙上談兵。


行會非官守成員已幾近與林鄭劃清界線,建制亦然。立法會的建制派政黨因為力撐政府修例而招致民怨,預期令到本年底區議會選舉及明年立法會選舉選情受挫。所以,我們明白麥美娟的怨恨,但這就是建制派的命,時也,命也!


麥美娟臭罵林鄭成為熱話,話說林鄭上周六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訂暫緩前,在禮賓府會見眾建制派人士,傳工聯會議員麥美娟在會議上粗口大罵林鄭「X街」,火藥味甚濃。當時,林鄭解説因工作做得不夠好,麥美娟扯火說:「不要『賴』(推說)解説工作,一開始特區政府就低估政治形勢,我啲兄弟落去解説,日日被人X!X街,你試下落區日日畀人X呀!」林鄭一臉錯愕。


雖然貴為女議員在半公開場合以粗言穢語臭罵特首是大為不敬,跟當天民主黨胡志偉罵林鄭月娥是「八婆」有異曲同工之妙,林鄭能夠令到兩位資深議員動氣至「爆粗」,連同行會非官守成員紛割劃清界線,林鄭已經眾叛親離,管治之路已難走下去。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