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陳同佳案台灣拒被矮化 蔡英文出招港府亂陣腳
發佈日期 : 2019-10-24


陳同佳在台灣殺害女友,原是一宗感情糾紛的命案,但陳與受害人均是香港居民,犯案地點卻在台灣,因而引發連場風波,除特首林鄭月娥借此案修訂《逃犯條例》,造成持續至今的反修例抗爭外,更引發台灣與香港的政治角力。林鄭政府以為陳到台自首便可解決問題,但台灣要求的不但是陳同佳投案,更要香港政府與其建立刑事司法互助機制,雙方爭持不下。本身是國際談判專家的台灣總統蔡英文,在陳同佳出獄前夕突向港府提出派員來港押同陳及口供等證據返台,令港府陣腳大亂,至昨日凌晨才回應不能接受要求,事態如何發展,還要拭目以待。


蔡英文政府在陳同佳案後多番向港府表達建立刑事司法互助安排,惟港府未有回應,台方認為港府將台灣納入「一個中國」政治框架下,故拒司法互助,是矮化台灣主權,因此台灣陸委會拒絕陳同佳主動到台灣投案了結事件,甚至將陳同佳與擬陪同其到台灣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列為入境管制,拒他們入境,堅持要與香港通過司法互助包括疑犯及證據移交等方式形式處理事件。


港方批評台灣將政治凌駕法律,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及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亦借機攻擊蔡英文,批評其放棄司法管轄權,事件乃政治操作。不過,政治操作陳同佳案的始作俑者,乃是林鄭本人,她不尋求其他方法處理這宗命案,卻借此案強推修例,表面上是在修例後能讓台灣提出移交罪犯請求,實際上是方便內地當局將逃犯移送內地受審。


本港刑法乃「屬地主義」,對港人在本港境外犯下的罪行並無管轄權,故只能起訴陳同佳洗錢罪名,但要解決這問題,其實可以修法將殺人罪納入海外司法管轄權,本港法院就能審理,如2016年一名港人在泰國旅行期間性侵未滿16歲親屬,結果在港被起訴兼判囚,因港府2003年應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協力打擊性侵兒童罪行,修訂法例,規定香港居民即使在境外性犯兒童,也可在港起訴。


林鄭的修例因此就有政治操作之嫌,但她無意民情,結果引發反修例抗爭,可說作繭自縛。本身是北京巿政協委員的管浩鳴說服陳同佳到台灣自首,蔡英文政府亦質疑是中共在背後政治操作,陳同佳案已是燙手山芋,認為陳同佳到台灣受查以至受審,港府便可脫身,要彰顯司法公義,還死者一個公道,就交台灣處理。


蔡英文政府卻有其考慮,包括在雙方沒有司法互助下,港方不將陳在港錄取的口供文本等交給台方,若證據不夠充足,對審理結果會有很大影響,未必能夠定罪,蔡政府一方面不想背這黑鍋,另方面陳案亦給予台方一個機會,再次表達要與香港建立司法互助安排從跟本解決問題。若說政治凌駕法律,香港與台灣司法體系不同,當出現司法爭拗時,爭論如何處置,本身就是政治問題。


蔡英文在大學法律系當教授時,已受聘於台灣央行及經濟部出任關貿總協定及世貿組織的談判顧問,乃國際談判專家,其政治智慧高出林鄭政府不知多少倍,港府以為陳同佳到台自首,便可撒手不管,台方拒其投案,當蔡英文被駡放棄司法管轄權時未作回應,直至周二陳同佳出獄前一天,她才反駁台灣沒有放棄司法管轄權,香港不審理就由台灣來辦。港府拒談司法互助,她就提出派檢警人員來港押同陳同佳及在港的證據回台審理,這無異是強使港府與台有實質司法互助,港府指不可接受,但不與台方商討後續安排,則不能彰顯公義,蔡英文一腳把球踼回來,如何處置考港府的智慧了。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