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世界混沌 演藝公司須聘政治公關把關 藝人已非靠聲色藝可立足 須為國表態
發佈日期 : 2021-03-27


世界混沌,中國與西方國家之間的矛盾愈來愈白熱化,非友即敵,甚至嚴格上可謂是分裂成兩大陣營。每天的國際社會動向,繼影響企業外,連演藝娛樂事業亦被波及。新疆官員遭歐盟制裁後,中國內地一夜間爆發拒用新疆棉花的歐美日時裝及運動品牌等,相關品牌的港澳台代言人紛表態,演藝界可說混亂一片,查找代理產品是否被中國官方批評的。對於一些政治冷感的藝人而言,上了一課。同類另一事例發生在韓國,韓國首爾廣播公司(SBS)月火古裝劇《朝鮮驅魔師》本周播出首兩集,講述甘宇成飾演的朝鮮太宗和張東潤飾演的忠寧大君抵抗惡靈的故事,但因為被指歪曲歷史和使用中式道具而掀起風波,引起韓國民眾極大憤怒,電視台低估了韓國人對泡菜等中韓文化爭議的憤怒,在壓力下終停播,成為最「短命」的韓劇。從上述事件可見,演藝人已非靠聲色藝可立足,而須為國表態及表忠。我們建議,演藝公司須聘政治公關審時度勢,為時局把關,以免誤墮「紅線」。


瑞典服裝品牌H&M因一份拒用新疆棉花聲明,引發內地網民發起抵制,官方媒體亦批評H&M及其他曾表態拒用新疆棉花品牌,包括Nike、Adidas、Uniqlo等,不少代言相關品牌的藝人亦割席,同時表態支持新疆棉花。在台北,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部分台灣藝人表態支持新疆棉花,指有些人不知輕重或為自己利益,不知人權重要。蘇貞昌說,台灣從威權走到民主,經過幾世代努力才能打破威權,並被世界稱讚尊重人權;任何地方壓迫人權,台灣都同聲譴責,政府應用任何有利方式抵制。經濟部長王美花被問到有關新疆棉議題時表示,台灣重視民主和人權,在國際上、特別是聯合國如果有什麼做法,都會參考。


政界論政,自有立場,早已共識,但藝人近年屢被被捲入政治,特別是港澳台及內地藝人,慢點表態已後果堪虞。


除了新疆棉花外,另一相類事例發生在中韓,但不滿者是韓國民眾。韓國首爾廣播公司古裝劇《朝鮮驅魔師》劇情設定於15世紀初朝鮮王朝的朝鮮太宗時期。劇集首播隨即掀起爭議,被指歪曲歷史和使用中式道具,例如加入朝鮮太宗屠殺無辜朝鮮人的情節。尤其是劇情提到,後來成為朝鮮世宗的忠寧大君於北部邊境地區與來自西方的驅魔師會面時,他們喝中式的酒和吃中式食物,包括餃子、月餅和皮蛋。劇組就使用中式道具和服裝、歪曲歷史人物形象道歉,指將修改涉爭議內容,並停播一週對重新整理相關劇情,解釋無意歪曲歷史,使用中式道具是想表達角色身處的地方距離首都漢陽(今稱首爾)很遠。


可是,輿論沒有因此平息。有人於青瓦台發起請願書,聯署要求終止製作。也有人將矛頭直指編劇朴繼玉。她編寫的《哲仁王后》劇本也曾因為類似的歷史問題掀起爭議。甚至有人聲稱背後出資的中國企業介入朝鮮歷史劇的製作。風波導致劇集收視下跌,所有贊助商均決定撤資,拍攝工作難以繼續進行。


今次是繼宋仲基和全汝彬合演的《黑道律師文森佐》出現中國品牌「自嗨鍋」的拌飯產品植入式廣告再捲起同類爭議。由此可見,電視台低估了韓國人對泡菜等中韓文化爭議的憤怒。製作人應該於製作歷史電視劇時多加注意,否則創作會因政治不正確已付諸流水。


就今次事件,中國內地會否群起攻之,端視中韓關係吧!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