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严防伪造证据打压异己 政府收紧引渡门槛唯一出路
发佈日期 : 2019-05-15


立法会《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委员会激战连场,可分开两个层面研判乱局癥结:第一是部分立法会议事规则长期处于模煳不清,议员却不尽责去处理,导致建制与泛民「各自称王」的奇怪状况。第二是《逃犯条例》虽仅是把罪犯绳之以法的大原则,但实质蕴含着对中共法治是否信任的深层次意识形态之争。要破解目前困局,政府应先走出一步,增设引渡港人的关卡,包括收紧可引渡的罪类及只引渡监禁刑期长的罪行,例如谋杀,以确保犯轻罪、不知犯罪及涉政治触碰中共地雷的港人不被动辄遣返。我们认为,为了彰显公义,必须堵塞法例漏洞,不可让触犯严重罪行者逍遥法外,但港府亦有责任把关,绝不能让中共为巩固政权,伪造证据打压异己。


立法会修订《逃犯条例》的法案委员会接二连三无法开会,别说无法选出正副主席,连获立法会及政府「认证」的主席石礼谦连坐下主持会议的机会都无。相反地,由泛民主派推举而出的立法会资深议员、民主党的涂谨申却「自立为王」,以「主席」自居,既发出开会文件,又坐在主席座位主持会议。


涂谨申自命主持主持会议这个场面,不禁令人想起一段「满洲国」歷史。「满洲国」是1939年9月发动满洲事变的关东军在中国东北部建立佔领区,扶植傀儡政权,由清朝末代皇帝溥仪执政,实质是听命日本,可以说是为了日本侵略大陆的军事经济基地,直至1945年,「满洲国」才随着日本战败,溥仪宣读《退位诏书》后,满洲国亡。日本文艺评论家林房雄曾表示,在这个短命国家的背后,存在着西洋诸国对亚洲侵略二百年的漫长歷史。明治维新是亚洲首次成功抵抗西方侵略的作为,满洲国则是在此抵抗精神上的延续。


石礼谦出任法案委员会主席是经常合法途径产生,享有合法地位,这点毋容置疑;而涂谨申「夺位」仅是情绪发洩,以此方法走下去,市民是感到厌恶的,若真的认为石是不合法地当主席,那请诉诸法律解决,泛民主派跑去「抢咪高峰」,实在是幼稚行动。如此乱局,源于立法会议事规则有太多模煳不清之处,议员未有做好本份去审议修订。既有今次由泛民发起的乱局,难保不次不会有建制号召的,故此,泛民及建制均有责任。



第二是《逃犯条例》虽仅是把罪犯绳之以法的大原则,但实质蕴含着对中共法治是否信任的深层次意识形态之争,信任与否彷彿是宗教信仰,例如「你是否相信世上有神?」、「观音及关帝是否存在」,根本在不同人之间无法争辩出真理,压根儿纯粹是个人观感。今天,政府跑街上问普罗大众:「你相信中国有法治吗?」我们相信十居其九答:「不相信!」因在中共政权下,仍是司法及执法不公:动辄拉人、被迫认罪、闭门审讯、突然开审突然判刑等情况经常出现,但你再追问下,平民百姓根本不大担心被引渡,所以在修例这事上民意反弹不算太大,只有政商界却颇为担心,特别是在香港不少商人充当内地个别有势力的官场人士的「白手套」,随时因为得罪其他政权而被追责。


就立会开会被瘫痪问题,应交由议会自决处理。政府不宜介入是合乎情理。长路漫漫,目前要破解困局,政府应先走出一步,就是增设引渡港人的关卡,确保犯轻罪、不知犯罪及涉政治触碰中共地雷的港人受到保障,收紧可引渡的罪类至极严重罪行,例如谋杀,以免动辄被内地莫须有的罪名申请引渡。虽然我们深信即使港府愿优化方案,也不会让泛民主派答允支持修例,但起码令外界不会太大批评政府傲慢。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