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不要再拿老鼠做骚 政府应务实做好消灭工作
发佈日期 : 2019-05-20


香港特区政府「第二把交椅」、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昨天出席「深水埗节大巡游」时提及鼠患问题,他宣布由今天开始,会展开全城清洁3个月,并慷慨激昂地说:「全力打撃老鼠,过街老鼠一只都不放过!」我们非常欣赏张司长对打撃老鼠的决心,视如「恐怖分子」般看待,但问题关键是老鼠「招摇过市」已非今天的事,也不会因政府灭鼠而绝种,所以只重点清灭3个月,宣传味道甚浓,实质无法解决困扰香港的鼠患问题。我们反对政党发动「民间捉鼠」行动,漫漫长夜才活捉7只老鼠,并拿起笼子与巨鼠合照,噁心至极。


本港近日录得三宗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个案,政府日前于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特别会议中决定,由今日(20日)起展开为期3个月的全城清洁运动,针对衞生黑点和重点范畴,加强灭鼠和防鼠。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昨天在公开场合提及全城清洁3个月大行动时,公开承诺会积极清洁鼠患源头,并提醒市民食环署将严厉执法,唿吁要做好家庭清洁。


鼠患困扰香港,甚至可能在社区会爆发戊型肝炎个案,公众需要的,是政府一套全盘策略,而非空谈口号。我们认为,不能够怪责食物环境衞生署灭鼠不力,因老鼠四处走动,官员不能够追着老鼠来消灭,得靠市民提升公共衞生意识,例如有否把垃圾桶盖好、有否随处丢垃圾、是否把污水倾倒后巷或街上等等。市民、物业管理公司及商贩等有责任做好清洗工作。


事实上,食环署已特别针对食肆在后巷处理食物、清洗器具、堆放杂物及违法弃置废物(包括在凌晨违法弃置袋装垃圾)等情况,而加强食肆防治鼠患意识,以及加强执法。但其他部门呢?房屋署有否做好旗下屋邨的清理工作呢,屋邨老鼠上楼兼入屋的情况常见,不容忽视。


扑灭鼠患大联盟成员与广州鼠王李镜就日前在九龙西多个鼠患黑点,包括九龙城街市、长沙湾保安道街市及红磡街市,3地点合共放置约70多个老鼠笼及纸箱诱捕老鼠,最后约有多只老鼠落网。其中,在保安道街市,有老鼠中招,被站在放满老鼠胶的纸箱内动弹不得,众成员就拿起「战利品」合照。我们对于政客借鼠做骚感到很悲凉,也向公众释放错误讯息,以为可靠民间可自行灭鼠,实质上老鼠可能带有肝炎病毒而染病,市民不应接触。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