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 气 温 : 30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辣招制裁仅开端 中国企业海外市场势危
发佈日期 : 2019-05-21


中美贸易战全面升级,并由政府层面角力扩大战线至私营企业。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加入的「实体列表」(Entity List),要求所有美国企业对华为输出产品前必须取得政府许可,此举变相是禁止美国企业对华为的出口。美国总统特朗普狠招一出,巨企纷纷「归边」,传Google率先终止与华为部分业务来往。一夜之间,华为手机报废,沦为只具打电话及影相功能。以特朗普的性格,必定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继续狙击,辣招制裁仅开端,中国企业海外市场势岌岌可危。


Google一向有意重返中国市场,而且靠近自由市场,但今次率先出来向特朗普效忠,可见他们深明美政府动真格,若硬要与政府对着幹,必受影响。翻查资料,Google最近公布的本年首季业绩盈利约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4亿美元为低,逊于预期,而广告收益的增长只有15%,比去年同期的年增长24%低,外界相信是受到亚马逊搜寻产品的倾向所致。Google发展处于逆风,虽然中国的市场吸引,但无必要与华府对着幹,继续华为合作。


除了Google断绝软件合作后,大型晶片制造商英特尔(Intel)、高通(Qualcomm Inc)、赛灵思(Xilinx)、博通(Broadcom)再打击华为的硬件供应,停止供货;至于3D感测供应商Lumentum也加入停止供货予华为行列。华为是全球最大电讯设备供应商,亦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生产商,但公司其实依赖很多美国科企提供的零件,粗略推算,与华为有商业关係的美国科技企业可能损失逾百亿美元生意,甚至全球供应链也受影响。


对华为最大打击是甚至可能无法履行早前已与30个欧洲及中东国家签订的商业5G网络合约,因为美国企业垄断智能手机软件及通讯设备,如华为要寻求美国以外的供应商不容易,今次情况显见华为虽然在5G技术方面领先,但在建设5G网络仍需要依靠美国零件。现时华为跟25个欧洲及10个中东国家签订商业5G网络合约,如果华为未能使用美国的软件或晶片,将难以完成订单,业务受重挫。


特朗普自本月初起对中国政府及企业立场日强硬,更不时在《Twitter》上发表态度强硬的推文。他接受《霍士新闻》访问时更明言绝不容许在其任内,中国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超级强国。他在访问内指出,就美国与中国进行贸易战感到相当高兴,并表示美国政府已从中取得数以十亿美元计收益,又指出中国的情况可美国强劲。


面对特朗普的来势汹汹,如果习近平选择反制,禁止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发展,这招数随时把自己陷于困局,因美企聘请很多中国工人,一旦逐渐撤出中国市场,必令本身疲弱的中国经济再受挫。


 

您可能有兴趣:

1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2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3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4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5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6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7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8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9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0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1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2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3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14
中国市场举足轻重 美国企业继续扎根

15
日本自民党捲性感派对丑闻 岸田文雄再度面临下台压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