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矛头突指向航拍机 美预示袭科技战场
发佈日期 : 2019-05-22


美国国土安全部(DHS)周一发出警告,指中国制造的航拍机可能把敏感飞行资料传送至内地,令中国政府可以取用那些数据。虽然报告没有点名是哪家制造商,但美国及加拿大近八成的航拍机均由深圳大疆创新(DJI)制造。当美方瞄准目标,弹不虚发,相信DJI成为下个目标,也预示了在贸易战以外另闢科技战,已非单是停供晶片,而是或扩至更大范围。近年,中央政府推动香港搞创新科技,甚至被拉进大湾区发展,相关技术的交流及交易可选在香港进行,变相作中国的「掩护」;一旦科技战全面爆发,香港难独善其身,需要准备或受牵连被制裁。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外国企业电讯设备。商务部以国安为由,把中国电讯设备生产商华为及旗下70间关联企业列入贸易黑名单,令华为不能再向美企购买零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航拍机顿成目标。


DJI创办人是内地出世的香港科技大学毕业生汪滔于2006年在深圳成立,发展至今已是营业额逾数百亿港元的企业。该公司生产的无人机,全球市场佔有率为74%,2017年的营业额达27亿美元(约210亿港元),单计在美国,由私人到政府机构都有DJI航拍机客户。事实上,美国过去已曾表示中国制航拍机威胁国家,美国陆军前年起禁用DJI航拍机。同年,美国移民及海关执行,局一个情报部门指DJI有选择地针对辖下网络安全与关键基础设施安全局,以扩大收集并利用敏感美国数据的能力。深圳大疆创新回应表示,技术安全已获多国政府包括美国的独立验证,用户的资料都是完全由用户掌握。


近日,中美两国全面角力,美国国土安全部(DHS)昨天突然指出,指中国制航拍机含有可令数据外洩的组件,资料可送到外人可以登入的伺服器,任何科技产品若将美国数据送到威权国家,容许当地情报机构任意存取甚至滥用,美国政府都深切关注。DHS唿吁公众购买中国制航拍机时要小心,又教导公众安全使用航拍机的步骤,防止资料被窃。这个动作看似立场温和,但实质已公告天下新一轮中美战场是科技贸易战,而是以科技战为主战场。一旦爆发科技战战,香港难置身事外。


值得留意的是美国通过的一项新法律或为科技战火上浇油,它通过扩大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可以审查的交易类型,加强了美国政府审查、并可能阻止涉及外国公司的商业交易的权力。中国企业要收购美国科企、中国科技投资美国关键领域要变得更因难。去年,在新法律通过之前,阿里巴巴数字支付子公司蚂蚁金服收购美国的匯款公司速匯金的的高调交易,正因为没有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而流产。科技角力比贸易战更恐怖,增至滑向「冷战」的风险。


 

您可能有兴趣:

1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2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3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4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5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6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7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8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9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0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1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2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3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14
中国市场举足轻重 美国企业继续扎根

15
日本自民党捲性感派对丑闻 岸田文雄再度面临下台压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