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林郑自制恶果难以善后
发佈日期 : 2019-10-21


民阵原定昨午在尖沙咀的游行因警方反对而取消,但四名民主派人士以个人名义继续发起游行,结果约数十万名巿民响应上街游行,可见巿民已豁出去。特首林郑月娥不掌握民情,修例风波引发民愤,若以为施政报告提出增建公营房屋,以及陈同佳到台湾投案,便有助缓减抗争情绪,已证实过于天真。她最错的是以警队解决政治风波,结果一些前线人员武力执法造成警民严重对立,局势更趋恶劣。她不接纳民间诉求,说甚麽也没有用,雨后彩虹难再重见。

警方反对昨日的游行,巿民上街已是参与非法集结,要负上刑责,但仍有大批「和理非」巿民甘愿冒着被检控的危险上街,而不少「和理非」巿民虽然也不贊同暴力行为,但始终没有和「勇武派」割蓆,因为他们对林郑政府极度不满,一次又一次的和平游行集会,换来的却是林郑的不瞅不睬。示威者6.12围堵立法会阻止议员恢復二读《逃犯条例》修订案,遭警方狂射催泪弹,被林郑定性为「暴动」,到7.21元朗「白衣暴徒」西铁站殴打巿民事件,再激化局势。在不少巿民心中,「勇武」示威是可以谅解的,乃完全是林郑处理失当所造成,有「和理非」示威者表示,警方虽拘捕大批「勇武派」,但未能禁绝激烈示威,因续有「和理非」示威者走上「勇武」之途。

巿民的怒火继续燃烧,点起这把火的林郑却继续用错误方法解决问题,如再不理民情强推《禁蒙面法》,以为可阻吓上街巿民,结果只引发更多激烈示威,但建制人士和问责官员却只会自欺欺人,如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梁爱诗日前表示即使没有《禁蒙面法》,暴力都会加剧,又指立法后上街人数有减少,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则指订立法例时不可以单睇成效,又指不同人对立法成效会有不同看法...昨日大批「和理非」巿民上街,就是用行动表明就算是普通巿民,对政府的愤怒已超过被捕和遭起诉的恐惧。

林郑最错的,就是以政治问题不用政治方法解决,却以警队作挡箭牌,结果将警察放在巿民的对立面,示威者一场又一场的示威,前线警察一次又一次的驱散,造成无数的冲突。一些未能控制情绪的前线人员,执法时使用过度的武力,如用警棍当头扑向示威者、示威者被压制后仍遭棍打,警员在驱散行动中无差别的对待「勇武派」及「和理非」示威者,都加剧了仇警情绪;另一方面,有示威者对警员的起底行动,祸及他们妻儿,亦增加了一些前线警务人员对示威者的憎恨,互相仇视情况严重。

这就是林郑以警队解决政治问题的恶果,她将警队辛苦建立的良好形象摧毁。林郑一方面要表现撑警,指警队并不孤单;或许,她心知有些警员执法时疑使用过份武力,故此,翌日就强调支持警队不于「盲撑」每名人员,表示谴责任何暴力事件,包括警员的违法和暴力行动。

这些说法,引起评论香港时局的内地网红兔主席关注,并发表题为《对香港员警必须无条件支持》长文,认为对香港警员必须无条件支持。由此可见,内地人这套「盲撑」的信念,与港人一贯的「是其是,非其非」的价值观截然不同。由此可见,林郑已陷入「猪八戒照镜」的局面,变成「里外不是人」。她若果要香港有一个「宽心的结局」,就应切实地回应民间诉求兼谢罪下台。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