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陈茂波砌词拒派钱 实虚掩无理财哲学
发佈日期 : 2020-01-09


财政预算案将于下月出炉,一般预期在经济不景、社会动盪不安的氛围下,政府会全民派钱或派消费券。不过,在发表财政预算案的倒数阶段,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对派钱态度还是犹豫不决,还搬出种种藉口拒绝承诺派钱或派消费券,形容有难度,例如派钱会令新一年度的财政赤字升至过千亿元、消费券要考虑防伪特徵等。然而说到底,政府似乎是以各种理由,试图虚掩背后根本毫无行政策略执行派钱,甚至根本无心派钱让市民消消气。财政预算案筹备多时,如果仍然出现如此误判,确实令市民大失所望。

陈茂波昨日出席一个活动被问到会否全民派钱时说,有人提出社会气氛令市民不太开心,全民派钱至少可以让大家高兴一下。但他指出,对此有相反意见认为,资源应该落在最有需要的人手中,并强调一旦派钱将涉及600至700亿元,或会令新一年度的财政赤字升至超过千亿元,要政府派钱有难度。同一时间,有人向陈茂波不如派发消费券,但他又推说当中要考虑行政措施、防伪特徵等问题,不希望扰民,加上台湾、日本曾派消费券,但刺激经济效果不理想,因此他目前只是「思量中,真的不容易」。

全民派钱有难度,派发消费券又有难度,难怪有网民反问陈茂波,究竟对方做甚么才是无难度。事实上,政府就算遇到再多行政困难,但派钱早已有了经验,而相信以政府的人力物力,加上有日本等地派消费券例子做参考,要做好派发消费券工作也应当做得妥当才是。陈茂波又说外地派发消费券,但刺激经济效果不理想,但政府理应搞清楚,如今向市民派发消费券的主要目的,是要改善社会气氛,刺激经济才是第二目的。

至于说到派钱会令财政赤字升至超过千亿元,同样全无道理,毕竟经济好时政府不会派钱,到了经济转差时才是「共渡时艰」之时,现在还不派待何时?况且,派钱与财赤逾千亿元实在无必然关係。

在市民眼中,陈茂波提出的上述种种理由均属藉口,质疑政府不是毫无行政策略做好相关工作,便是根本无心派钱。然而政府理应明白,让市民消消气、情绪好转过来对香港的无形帮助,是不可量化的,不是以陈茂波口中一句「全民派现金让大家开心一下」便能简单概括。如今,陈茂波的答案又令市民继续埋怨政府,「还富于民,总好过千亿大白象工程,过万亿倒钱落海」、「不派就算了,讲这么多废话」之声,在网上此起彼落。长此下去,不难令市民质疑,究竟政府有多大决心改善社会气氛,营造让香港走出反修例困局的环境。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