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公僕抱怨或被视不效忠 将林郑奉若神明求自保
发佈日期 : 2020-07-09


《港区国安法》实施,公务员的效忠度显然是政权的着眼点。公务员事务局昨日建议,所有由今年7月1日或之后入职的公务员,均须签署文件确认拥护《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区,并表示公务员队伍要向特首负责。僱员忠于僱主天经地义,政府要公务员忠诚也可以理解,但话得说回来,私人机构员工下班后有说上司坏话的自由,但公务员如今还能不能在Facebook批评林郑,会否因而影响仕途晋升,确实很让社会担忧。看来公务员从此下班后,还只得出卖灵魂,紧紧围绕林郑的「理念」做人。

香港的公务员团队,一向秉持政治中立的原则办事。然而,人不可能没有立场,这种政治中立原则,大概可理解为公务员个人的政治取态,绝不影响其专业。然而,《港区国安法》实施,公务员的效忠度显然是政权的着眼点。公务员事务局昨日向立法会提交公务员宣誓的建议,建议由7月1日起所有新入职公务员,均需要签署承诺拥护《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而现有公务员队伍会先安排较高级及较敏感部门公僕宣誓,包括纪律部队人员、政务主任、新闻主任、律政人员等。

当局还解释,公务员队伍是香港特区政府的骨幹,向行政长官负责,协助在任的行政长官及政府制订、解释和执行政策、执行各项行政事务、向市民提供服务,以及履行执法和规管职能。

文件中更提及自去年6月开始,有公务员在社交网络平台和工作场所发表政治观点、参加反政府的公众活动等,引起政府关注。当局强调,《公务员守则》中的政治中立是指,不论公务员本身的政治信念为何,他们必须对在任的行政长官及政府「完全忠诚」,并须竭尽所能履行职务。至于公务员在表达意见时,亦应该确保其意见不会与本身的职务产生利益冲突。

放眼私人机构,也会要求僱员忠诚,因此政府欲建「防火墙」,要公务员忠心,这一点绝对可以理解。不过,员工不是奴隶,员工有个人意志与自由,这一点反映于有上下班制度,下班后便是一个普通市民。在私人公司,员工放工后大概还有空间可以在Facebook不妨畅所欲言一番,或者在上司背后,跟同事诉诉苦,实在是正常不过。然而,试问一名公务员在现今社会气氛如此政治化、白色恐怖充斥之下,下班后还是否能有批评上司的空间,让人产生疑窦。

众所周知,政府已是林郑月娥一言堂,再加上上述的建议,只会令公务员的提意见空间愈来愈小,始终发表不同意见有机会被视为对着幹,等同异见声音,等于不效忠林郑,是「死罪」一条。做公务员有热诚,也得考虑前途,实在无必要为了一个林郑而放弃美好前途。但这种政府维稳措施,是否必然有利于政府运作,答案几可肯定为「否」。中高级公务员如政务官,工作上有时需要自行作出判断,才可得出最佳决策,但如今做法等同要他们灭声,否则有机会被视为干犯「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因为根据《港区国安法》第三章第四节第二十九条列明,「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或者中央人民政府制定和执行法律、政策进行严重阻挠并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属犯罪。

您可能有兴趣:

1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2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3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4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5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6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7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8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9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0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1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2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3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14
中国市场举足轻重 美国企业继续扎根

15
日本自民党捲性感派对丑闻 岸田文雄再度面临下台压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