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李显龙承诺回应选民诉求 香港不如一党独大新加坡
发佈日期 : 2020-07-13


众所周知,新加坡一党独大,执政的人民行动党自1965年新加坡独立以来,从未失去执政权。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及经济危机衰退的风险下,新加坡民众仍可凭手上一票,向政府表达诉求,结果反映在日前举行的国会选举,人民行动党只取得61%的得票率,贴近歷来的最低点。重要的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聆听到选民的意见,称人民行动党的得票率未如预期,承诺带领国民渡过疫情及经济衰退危机。反观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总视民意如空气,市民发声不获回应下,也难怪社会如像闭了孔的滚烫水煲,随时民怨大爆发。

新加坡在新冠肺炎疫情打击下,陷入经济衰退,总理李显龙随后宣布提前大选。分析认为,李显龙是相信新加坡人在经济危机前,会避免押注在未证实能力的反对派之上,而是投票予他所属的执政人民行动党。然而,人民行动党在93个议席之中,纵然取得了接近九成的议席,继续一党独大,但得票率仅得61%,接近歷史低点。反而在野的工人党取下10席,较上届多四席,为歷来之最。李显龙在选举结果公布后表示,人民行动党得票率未如理想,结果反映国民于新冠肺炎疫情中感到痛苦及不确定,承诺继续带领国民渡过疫情及经济衰退危机。

在新加坡的政治体制大前提下,李显龙的回应反映了他作为政治家的气度。人民行动党之所以能够自1965年新加坡独立以来,从未失去执政权,源于该国的选举制度。新加坡选举制度沿袭自前殖民宗主国英国,每个选区由得票领先者当选,但特别之处是设有多个集选区,政党要派四至五人组成一张候选名单,其中一人必须是少数族裔,以保障国会内种族多元。

单选区和集选区的划分,几乎每次选举皆有不同,由政府委任、直接向总理负责的选举部门,在投票前几个月公布,过程被指毫不透明,反对派质疑是人民行动党利用有关操作谋取得益。政府大可以把上届失利的单选区,以人口增减等理由,在今届选举划为集选区。需要知道,在新加坡参选开支高昂,每名候选人要支付选举按金高达1.35万新加坡元(折合约7.52万港元),即一张五人集选区名单便需付逾37万港元才可「入闸」,对于财力远不及人民行动党的在野党,实在具难度。

有了选举制度的「保障」,人民行动党自然能够长时间执政,于是也令歷来最低的得票率,始终高达六成。权力让人腐化、懒惰,于是在这个大前提下,李显龙仍然聆听到选民的意见,更见难能可贵。

反观林郑月娥,民望长期处于低位不在话下,在任期间一再视民意如空气,更令香港人扼腕不已,由她强推造价6,200多亿元的「明日大屿」填海计划;到去年不顾一切推动修订《逃犯条例》,终致反修例风波;今年初再不听专业意见,死命不肯封关抗疫,导致往后爆出多轮疫情。林郑月娥大概多方面的能力都远低于平均值,但谈到不聆听民众意见的能耐,肯定是世上第一。

您可能有兴趣:

1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2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3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4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5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6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8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9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1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3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4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5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