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中方休斯敦频搜选举情报 美国忧政治操作影响国安
发佈日期 : 2020-07-24


美国政府突下令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须在72小时内(即当地星期五下午4时前)关闭,行动迅雷不及掩耳。美国痛下狠招,对准「中共」要害重撃,可见特朗普恼火攻心。美中决裂,远因是美方不满中国隐瞒「武汉肺炎」疫情,并「收买」世卫组织总幹事谭德塞为「播毒」责任开脱。近因是在美国警暴致非裔男子弗洛伊德死亡事件,不满中共在多个城市骚乱煽风点火,并质疑向左翼提供资助。导火线则是中共在休斯敦的间谍活动猖獗,而刻下最重要的情报自然是美总统选举;该处素来是政治角力重地,美方发现与中方官员、中国留学生及华人组织等频有不寻常动作。前车可鑑,恐中方又在当地作出一切政治操作,为了保护国人私隐,影响美国的国家安全,决定「砍掉」中领馆,一了百了。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突接「逐客令」,有穿短裤的领事馆人员吓疯,急烧机密文件,却酿成一场疑似火灾惊魂,成为全球关注的一道独特风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记者会上,亦对焚烧文件内容感好奇。中美建交41年来,从来没有发生过如此严重的事情,下令关闭中国总领馆比驱逐外交官要严重得多,力度之大,显见美国是意识到「有你无我,你死我活」,要大搞至中共五痨七伤,一举把中共压下去,以免夜梦多。


等候一夜,中方的回应除了嘴巴说考虑关闭美国驻武汉总领馆作报復外,未有实质行动与宣布,只是透过小粉红及官媒在网络不停谴责,也有内地一些好战之徒,扬言要开战打美国。


今次美中交恶,已一步步走向冷战,各界纷猜想为何美国幹得如此决绝,美国国务院在关闭中领馆声明中,指责中共「在整个美国范围内,对美国政府官员和美国公民进行大规模间谍活动和渗透行动」,国务院并表示近年来这种活动有所增。美国参议员鲁比奥说得直白,中共驻侯斯顿的领事馆不是「外交机构」,「它是共产党在美国庞大的间谍和影响力网络的中心节点。


只要翻寻中美交往的轨迹,美方对华政策转趋强硬绝非偶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强硬出手,远因是不满中国输出「武汉病毒」,又「收买」世卫替中方为传播疫情的责任开脱,令美国政治及经济活动均受疫情所困。中美争拗未完,美国因警暴致黑人死亡事件而爆发多个城市骚乱,中方不停煽风点火,美方直指有外部势力挑事端,甚至质疑中方有提供资助当地示威活动,一些中国大陆留学生称受华驻当地使馆指使参与。美方认定这些破坏活动是为国家安全带来威胁,加以警惕。


既然美方早掌握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间谍活动,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呢?休斯敦是美国德克萨斯州的第一大城,而座落休斯敦的医学研究实验室、大型能源和石化基础设施,以及美国太空总署(NASA)周围的航天设施及企业,皆是涉及国安的敏感目标,令休斯敦工业多年来一直遭受中国黑客攻击的威胁。该处素来是政治角力重地


目前,在当地最重要的情报必然是美国总统选举,中方关係密切的中国留学生及华人组织等频有不寻常动作,这些均引起美方注意。美国骚乱一事,前车可鑑,为免中共在选举过程中搞破坏及渗透活动,更要斩草除根。


今次「砍掉」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只是美方开火的前哨战,预期狠招陆续登场,中美两国的普罗大众及政商界必须绑紧安全带,渡过惊涛骇浪。

您可能有兴趣:

1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2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3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4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5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6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8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9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1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3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4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5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