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郑若骅未有做好律政司司长这份工
发佈日期 : 2020-09-25


 司法界近期遭受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有组织的抨击,在港府忌讳不敢公开斥责破坏法治之际,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拼尽力气,在明年初退休前,罕见地发表长达14页纸的声明,在重温法治基本概念中尽见大智慧,指出法庭在判处刑罚时,无论是惩罚、阻吓、预防和更生,四个目的均以「公众利益」为依归。马道立在声明中,多达十多次提及律政司司长在刑事审讯的角色,指是「代表检控机关」及「代表公众利益进行检控」。究竟现任司长郑若骅有否做好这份工呢?


由中联办控制的香港亲共报章《大公报》及《文匯报》近月持续发动针对司法机构的攻势,多次发文批评多名法官及裁判官。最落力发炮是建制派的两名律师,分别是民建联的周浩鼎及所谓「独立」的何君尧;外界猜测有中联办操盘的手指模,终于经「西环契仔」何君尧证实说法,他在群组发讯息,大意表明是中联办唿吁建制派要提高战斗力批斗司法界、社福界及教育界等专业组别。「斗争」已成为香港的现象,当「红卫兵」才是最有前途的「工种」,发起文革式各类「斗争」就是「政绩」。


本报于本周三(9月23日)发表题为《无视司法机构屡遭攻击,港府怎教人信司法独立》,指出司法机构接连受到各持不同政治立场的阵营攻击,特别是左派媒体及建制派,已去到「颠狂」状态,只要法官不重判「暴徒」,就会被点名是「黄法官」,不停点名去抨击。文章刊出的同日下午,马道立发表的声明,内容有理有据,不愠不火,既对公众起教育作用、对法治感迷失的人士重燃希望、对「出卖」法治的周浩鼎之流当头棒喝,但要把法治精神踏实地走下去,不能只靠一个马道立,而是每一位香港人,而最重要的一人是律政司司长。


首席大法官一向维持低调,但连马道立也自己走出来捍卫司法,既见承担,亦见当权者的无能。马道立在声明中多次提及律政司司长在刑事审讯程序中的角色,包括:刑事罪行举证责任在控方,而香港检控机关是律政司,律政司首长是律政司司长;如果控方不满法官批准保释,律政司司长可向法官申请覆核保释决定,提出申请后被告将被羁留扣押以等候覆核保释;若律政司司长认为判刑明显过轻或过重,可向上诉庭申请覆核刑期,而责任在于「代表检控机关的律政司司长」;若被告被裁定罪名不成立,律政司司长根据法例可覆核决定、以案件呈述方式等方式上诉,马道立在声明中说,「代表公衆利益进行检控的律政司司长,在法律下肩负对其认爲错误的无罪裁决或刑罚提出上诉或申请覆核的全部责任」等。


至于律政司司长在刑事审讯程序中的角色,包括:刑事罪行举证责任在控方,而香港检控机关是律政司,律政司首长是律政司司长;如果控方不满法官批准保释,律政司司长可向法官申请覆核保释决定,提出申请后被告将被羁留扣押以等候覆核保释;若律政司司长认为判刑明显过轻或过重,可向上诉庭申请覆核刑期,而责任在于「代表检控机关的律政司司长」;若被告被裁定罪名不成立,律政司司长根据法例可覆核决定、以案件呈述方式等方式上诉,代表公衆利益进行检控的律政司司长,在法律下肩负对其认爲错误的无罪裁决或刑罚提出上诉或申请覆核的全部责任。


今天,律政司司长郑若骅面对建制派对司法机构的批评,回应软弱无力,连敢于公开反驳:无必要成立监察法官机制的一句话也不敢说,香港法治还是靠自己守护。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