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须维持法官审案独立性 司法改革不是服膺政权
发佈日期 : 2020-11-18


香港社会的建制派近不停炮轰司法出现问题,力倡改革,港人普遍认为是为「破坏法治」敲响警号,反对声高昂,连温和建制派亦持保留态度。然而,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昨天在《基本法》颁布30周年网上高峰论坛致辞时,引述前终审法院常任法官烈显伦指是时候进行司法改革。这是首次中共官员开腔道明,看来司法界将承受严峻的政治压力。我们认为,任何制度都需要改革,不管是司法,行政亦然,以适应社会变化。不过,究竟张晓明口中的所谓「司法改革」,是要令到独立不受干预判案的法官绝对服从行政机关,以至中央,还是提升法官的判案质素呢?这点必须弄清。香港法治不容再受侵蚀,否则连唯一值得海外信赖的制度也荡然无存。

张晓明昨天他引述前终审法院常任法官烈显伦说,是时候进行司法改革。张晓明认为,这些局中人的声音值得全社会特别是司法法律界重视,即使西方国家,司法制度亦与时俱进改革,这并不影响司法独立。张晓明又表示,应该将《基本法》当作一部「活的法律」,通过立法解释等办法,放大其适应性,他说高兴见到特区政府正致力于完善公务员宣誓制度、国民教育制度、立法会议员资格审查制度等。张晓明又指,「一国两制」实践进入了「五十年不变」的中期,许多问题已充分暴露,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有现实必要,而且条件亦基本具备。

司法改革近年热议,建制派疯狂推动设立「司法推荐委员会」,审案要有「量刑指引委员会」,总之不能再自己人管自己人。建制派何君尧早前在中联办的闭门会上提出,今年要在立法会移动三座大山,包括司法改革,由除去法官的「假髮」做起,亦提出要废除大律师的称衔。张晓明昨天再把话说得直白,显见司法改革已不是个别建制激进人士的意见,而是已排上日程。

烈显伦于2000年9月14日辞去终审法院常任法官一职,当时他年届66岁,已当了法官8年,最后3年是担任终院常任法官。我们翻看他离任前发表的声明,指出「香港是我的家。要作这个决定,于我实非易事。但归根到底,这是一个优先次序的问题:面对我的家人分佈海外各地,我须要在专业方面和家庭方面的取捨作出平衡。在此人生阶段,我认为我必须以家庭为重...对我而言,能够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其中一位首任常任法官,一直是一件令我极为欣悦和感到荣幸的事情。我深信终审法院在首席法官李国能的卓越领导和其他海外法官的积极参与下,其国际声誉,将日益昭隆。」

香港的法治已持续在国际评分降级,而张晓明之言加剧港人之忧虑,因为连唯一引以为傲的法治也没有了,这个不单是立场民主派人士的忧虑,事实上,连建制意见集中地的「亲子王国」这类爸妈网络讨论区,亦不断出现谈论子女送往海外升学及移民贴文,因已经对港的教育及管治已表失望及担心。

法治的其中一个主要元素是对政府权力的制衡、保障公民的权利和自由。虽然现在官方说法指香港不是三权分立,但司法机关「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而其中一个基本原则就是法院审案不会也毋须配合行政机关的需要。香港在回归后仍然可以保持司法制度的独立地位和形象,法治的成绩仍然得到市民和国际社会认同,成就绝不简单。法官判刑轻重的准则,从来都有争议,提升法官质素及对中国《宪法》认识是必须的,但绝对不是服膺政权,听命判案。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