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疫情记者会乃无风起浪 衞生署僵化兼欠敏感度
发佈日期 : 2021-01-05


衞生署与医管局联合举行的疫情记者会,衞生署署长陈汉仪的一个小决定,就毁掉过去在疫情记者会取得市民及传媒的支持及信任,竟然前晚突然公布指于昨天(1月4日)起改以网上进行及只准书面提问,引起向传媒「灭声」之嫌,甚至网上流传陈署长不值祝君医生「人气」高而下压之说,直至传媒群起攻之,才于昨天把记者会改为实体,并移师在政府总部地下演讲厅举行。今次属一场无风起浪的事件,若没有阴谋之说,就突显衞生署做事僵化,为了拘泥于执行社交距离而变网上,没有思考搬至更大地方,亦没有考虑网上配套未准备好等问题,小事如此,难怪大事如强制检测的大厦频频出错。在官民信任度极低下,任何风吹草动也会令阴谋论四起,足以为诫。

疫情记者会从举行至今均备受关注,并且令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一炮而红」,因她以不愠不火及专业的态度回应记者提问,受到市民尊重,而记者提问亦比较客气及温和,公事私事亦触动网民,为近年深得民心的官员。

政府前日突然宣布,疫情记者会将改以视像会议软件在网上举行,传媒代表需以文字讯息提问,暂时未能接受语音讯息提问,问题如有重复,会以综合回应的方式处理,有关安排备受传媒工会及专家批评。当局昨天上午今终决定撤回网上形式,移师政总地下演讲厅举行记者会。陈汉仪补充,她解释,由于即时翻译的声频效果未如理想,未能做到语音发问,故未能进行网上语音发布料,考虑多方意见后,决定解决语音发问技术问题前,继续维持举办实体记者会,日后处理语音问题后再评估情况,没有回应新安排有否谘询专家意见,亦没有回应其他官方记者会是否高风险。被追问新安排是何人决定,陈汉仪承认自己有份参与,但昨日公布后明白社会关注,故即时研究恢復实体记者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仅回应,指有关安排是卫生署及政府新闻处商讨后作出的决定。我们认为,陈肇始不能把责任推卸给两个部门,自己就置身事外,疫情记者会是每天重要日程,官员如何作答及传媒关注什么内容,难道局长可以不闻不问吗?当她知悉署方打算改变形式变网上举行时,陈局长有否察觉不妥呢?衞生署作为技术官僚部门,就公共卫生事宜或很耍家,但谈及政治敏感度可说是因人而异,作为问责局长,本应在这方面把关,可惜没有及时阻止。至于政府新闻处亦没有运用专业,而无事先向传媒了解意见,以及未有了解是否具备完善器材作网上会议,均是失职失责。

您可能有兴趣:

1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2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3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4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5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6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8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9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1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3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4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5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