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新冠疫苗接种速度迟缓 东京奥运失救命符堪忧
发佈日期 : 2021-01-11


曾几何时,全球把竭止新冠肺炎疫情的希望,完全託付于疫苗之上。如今,疫苗开始向全球分发,但碍于物流安排、运输环境等因素,各地民众接种疫苗的速度似乎不如预期。东京奥运原定去年7月举行,但由于新冠疫情而顺延一年至今年7月举行,因此新冠疫苗同样是东奥的救命符。一场奥运,即使不设现场观众,但单是运动员与教练团队等,仍然是一次「人类大迁徙」,疫情之下根本难以稳妥地作出安排。我们认为,一旦疫情在今年5月仍未有明显改善,东奥前景或许堪忧。

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愈趋严重,首都圈的一都三县日前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反映疫情的严峻。尽管国际奥委会继续对日本投以信任的一票,强调充份信任日本政府的应对策略,但我们认为,这只是国际奥委会根本无第二个选项之下,而作出的表态,毕竟新冠疫情至今的发展仍然无人能左右,而日本为东奥准备的各项工作均已就绪,尚有半年左右的情况下继续表态支持举办东奥,是可以理解的决定。

不过,外界的看法明显有所不同。各国传媒已开始关注东奥是否真的能继续举办下去,部份还引述了日本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60%受访者认为东奥应该中止或再次延期。

事实上,日本政府与日本奥组委在去年9日已设立「新冠对策协调会议」,探讨了参赛选手等相关人士的特别入境安排、奥运村及比赛场馆的防疫措施等,当时还强调,保证参与奥运相关人士的自由往来,是东道主的责任与义务。然而,去年12月,在英国出现了变种的新冠病毒,它的传播能力更强,似乎打乱了日本政府与日本奥组委的部署。日本政府在去年12月加强边境口岸对策,不得不再次提高出入境门槛;这也令去年9月探讨的参赛选手等相关人士的特别入境安排,变得再无用处。

时间变得愈来愈不充裕,为日本政府带来了一定压力。具有綵排意味的测试赛,如按计划将在今年3月初开始陆续举办,同月25日亦将从福岛县开始进行圣火传递。如果到了2月,新冠疫情还未能控制下来,东奥能否如期举行的疑问,将更动摇继续举办的决心。

我们必须指出,如果东京奥运最终因为新冠疫情而未能举办,是相当可惜的事情。不过,面对无法预料的新冠疫情,一旦无法控制下来,取消东奥是负责任的做法,或许国际奥委会能拟定一些补偿方案,例如是未来能让东京优先举办奥运,这即使未能弥补日方的遗憾,至少有点安慰。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