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年宵市场化整为零不利抗疫 政府取消花市决定值得商榷
发佈日期 : 2021-01-13


政府日前宣布,因应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决定取消原定今年2月在15个地点举行的农历年宵市场,以及沙田车公诞新春市场,而食物环境衞生署之后交出在各区公共屋邨,或其他地点物色合适地方销售年花的可行性,以尽量减低取消年宵市场对年花业界的影响。我们认为,这决定值得商榷,政府的做法等同把年宵市场连同新冠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化整为零。取消了花市,等同把人流由15个农历年宵市场打散至全香港,何不维持举办年宵,再从控制年宵市场的人流着手,配合体温探测、口罩令等措施,可能更有利抗疫。

政府本月8日宣布,因应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决定取消原定今年2月在15个地点举行的农历年宵市场及沙田车公诞新春市场。食环署发言人表示,政府较早前已调整今年年宵市场的规模,但年宵市场及新春市场可能有大批市民聚集,在考虑到疫情的发展,为保障场内档主和市民的健康,尽量减低疾病传播的风险,政府决定取消今年农历年宵市场及新春市场。

食环署之后与花农代表开会,席间提出在各区公共屋邨或其他地点物色合适地方销售年花的可行性,希望尽量减低取消年宵市场对业界的影响。

然而,我们认为,此举万万不可行,这方案甚至比如期举办花市更拙劣。首先,可以想像,市民无法到花市选购年花,部份人或会打消买年花的念头,但不少还是坚持按传统选购年花,而全港最闻名的卖花之地,则肯定是旺角花墟,届时花墟必定人头涌涌,摩肩擦踵,试问这环境又如何有利抗疫。第二,把卖花地点改为各区公共屋邨,等同把新冠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化整为零。目前被列入强制检测名单的疫厦,不少来自公共屋邨,也许与本身较密集的设计有关,如果把花市放进公共屋邨,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可想而知。

我们认为,政府应当坚持在香港15个地方举办年宵市场,对抗疫工作反而大大有利。第一,政府可从控制花市的人流着手,在花市各出入口加派人手甚至是设施,控制花市内逗留人数的上限,确保人与人之间有足够空间。其次,我们相信食环署本来已因应疫情,调整了今年年宵市场的规模,以及档位之间的距离,根本不存在档位过份挤迫的可能。最后,政府只要在上述措施,再配合目前已在推行的体温探测、口罩令等措施,反而更有利疫情控制。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