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中关係藉互动重划红线 施压 竞争及合作三线并行
发佈日期 : 2021-01-22


在特朗普时代,中美关係已跌至冷战以来的最低谷,而美国的盟友亦形成同一阵线,全面围堵中国,外界高度关注拜登的对华政策。新任总统拜登甫宣誓之际,中方率先打响第一炮,宣布制裁前朝美卿蓬佩奥等28名政府官员,大有试水温的意味。美方由「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代表回应,指中方的制裁是犬儒、毫无建树的行为,并试图分裂美国党派的举动。美国的回应保持强硬姿态,但外交辞令较严谨,没有了特朗普的夸张指骂,减少主动提出刺激中国的用词。我们认为,拜登刚履新,优先专注国内事务,在未来一段时间,中美将会透过如此动作互动,为双边关係划出红线。长远而言,美方过去的出奇不意之措施会减少,但会透过施压、竞争及合作三方并行,以构建新的美中关係。


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在严密布防的紧张气氛下完成,特朗普终究还是和平移交权力,拜登正式入主白宫。特朗普在卸任前夕发表告别演说,称他是几十年来唯一没有发动新战争的美国总统,为此感到自豪。关于众所瞩目的对华政策,特朗普说道:「我们激活了同盟,前所未有地集合全球各国勇敢面对中国。」


诚言,特朗普的确激活了不少盟友联手围堵中国,但美方自身也受影响。美方怎样善于出拳却不自伤呢,挺考拜登政府的智慧,他首先起用多名在亚洲算是老手的得力捍将,以迎战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亚洲格局。


拜登就任前,其内阁成员陆续表达对华的强硬立场。不过,众内阁成员对处理台湾问题上,回应审慎,料不会在「台独」问题上过于刺激中方。


国务卿人选布林肯在参议院外交关係委员会有关他的人事提名确认听证会上,表明会维持特朗普总统对中国採取强硬政策,只是採取的方法不同而已。他还支持蓬佩奥国务卿认定中国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的决定。


拜登的财政部长提名人耶伦亦指出,中国长期利用一系列政策「削弱美国公司」,包括非法补贴、产品倾销、知识产权盗窃和其他贸易壁垒。她说,中国是美国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拜登政府将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来打击中国不公平的贸易行为。美国防部长提名人奥斯汀说,中国是美国头号威胁。「我将继续集中资源,确定我们做好准备以应对任何挑战,以及继续对中国或其它敢于挑战我们的侵略者展现确实的威慑力量,让他们知道这将是非常糟糕的主意。」


情报总监人选海恩斯表示:「将会提供必要的情报,支持两党战胜中国的努力。」她说,她认同参议员们所说的中国政府的情报工作以不计成本的方式试图渗透美国基层。目的为争取有可能成为美国领袖的地方官员未来认同中国的政策,甚至制定亲中政策。


我们认为,拜登与特朗普时代的对华政策不会出现大的变化,因其实美国对中国的强硬并不是开始于特朗普政府,而是开始于奥巴马政府的第二任期。在奥巴马第二任期开始的时候,正是习近平上台前后。美国将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建设视为主要的军事挑战,推出「重返亚洲」战略。今天,中方已对西方的评论与制裁并不忌讳,美方需要重新部署,并透过不少互动再划红线,相信未来中美关係是透过施压、竞争及合作三线并行。


 

您可能有兴趣:

1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2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3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4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5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6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8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9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1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3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4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5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