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香港电台受制高压政治形势 仅转型宣传机器或结业终局
发佈日期 : 2021-02-20


香港九七回归之后,政圈一直盛传行政长官有「四大政治任务」,整顿香港电台为其中之一,不满总是搞些「阴阳怪气」的节目。纵使曾有特首否认,但港台一路走过的日子愈走愈艰巨,倒难不令人相信此说法。近年,港台屡受狙击,动辄得咎,几可断定监察政府的第四权角色「寿终正寝」,而昨天发表的「检讨港台专责小组」报告,也是坐实整顿港台之名。港台是香港唯一的公营广播机构,原首要职责是为港人服务,但当下社会不满政权声音高唱。政权怎能容忍付公帑骂自己呢?在高压的政治气氛下,政府紧随中央路线,立场行先,只有紧抓意识形态。由此路进,港台只有两个终局:其一转型为政府宣传机器,其二是光荣结业。


由商经局主导的港台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出炉,内容大肆抨击港台编辑管理有缺失,问责意识薄弱,高层角色被动,也没有就节目标准及质素主动向顾委会徵求意见。在处理投诉上,调查及跟进记录不全,没有机制确保有严格遵守「上报」的要求。报告又多次提到港台没有向顾问委员会徵求意见、匯报投诉、提交表现报告等。此外,局方又指港台严重依赖合约员工及服务提供者,即外判的自僱人士,由于由制作单位直接聘请,无公开程序,把关不力,容易出现利益冲突和私相授受。报告建议,严格审视服务提供者的安排是否符合原意,并制定适用各类人员在工作期间及工作以外的行为守则,妥善管理港台形象和公信力。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狠斥港台管治及管理出现问题,指作为公共广播机构不能只以传媒自居,亦不能偏离《香港电台约章》要求。最令人感到突然的,是在检讨报告公布前一刻,政府突宣布原于今年8月才约满的广播处长梁家荣,已与政府商讨同意提前解约,由政务官、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李百全接替离任的梁家荣,将于下月1日出任广播处长。人事整顿的政治意味浓。


港台的角色定位模煳,根本上难以摆脱不被整顿的可能。港台起初是一群热爱广播的「发烧友」,于1928年利用私人广播器材,在中环毕打街邮政局三楼设立了一个广播室,每日广播两小时开始的。翌年,香港政府成立一个民间组织「香港广播节目委员会」,并把这个私营广播电台交由工务局的电器部管理。到了1932年的时候,香港电台由邮政大厦搬到告罗士打行3楼,同时电台也交由邮政局管理。后来,1938年,港府把这电台正式交由邮政局管理,而「香港广播节目委员会」只扮演顾问的角色,到了1951年,广播工作由政府公共关係处接管,1954年,香港电台又脱离政府公共关係处,成为独立部门,由广播处长主管。从此,香港电台便游走于政府部门及公营广播机构的身份之间。


港台每年从政府得到拨款,定位是「公营广播机构」,在传播学上有其特定的定义与任务。根据世界电台电视议会定义,公营广播机构是一所不受制于商业或政府利益,为公众服务的传播机构。公营广播机构因此肩负着「提供资讯、教育及娱乐」三大功能,说明了是服膺于公众利益,代表市民大众,反映他们的想法,这些理想至今仍被视为公营广播机构重要的使命,得到广泛认同。


公营广播以制作高质素节目,服务公民为目的,当社会广泛对政府不信任或不满的时候,港台要扮演监察政府的第四权角色相当困难。由此预见,不论派什么人担任广播处长,港台的终局只有两个:其一转型为政府宣传机器,其二是光荣结业。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