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沙岭坟场骨灰安置所工程不宜变 让先人安心出殡 应避免浪费公帑
发佈日期 : 2021-04-11


沙岭坟场兴建骨灰安置所、火葬场及有关设施近日突然备受建制派狙击,并成为上周四(8日)行政长官答问会的焦点。近期有深圳居民扑出来反对、网红拍片炮轰,一河之隔的香港建制派却忘记了以港人为福祉,只管表效忠,扬言要「将规划错误纠正」。我们难以理解何谓是「错误」呢?这项工程已非今天发生的事,讨论经年,当年建制派有份在立法会通过、有在区议会讨论,为何没有指正问题呢?况且工程已进行了不少,现却才提出再搬地方等,完全是浪费公帑之举;而且任何人都不想把这类设施靠近自己居住之地,试问政府可以迁就什么人呢?「公民力量」建议在孤岛兴建,更是完无没顾及孝子贤孙的拜祭交通等问题。先人需要「安心出殡」,有主有居,建制派应停止这些争拗,免先人不安。


沙岭骨灰安置所包括安放逾20万个骨灰龛位的大楼,连同纪念花园、火葬场和殡仪馆,项目早在2012年供公众讨论,2013年开展勘探工作,在2017年底开始平整工程,拟于2024年完成第一阶段。沙岭骨灰安置所近日遭热议,源自政府将于第二季再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完成余下工程,以及内地有网红拍片反对,令不少深圳网民支持。最莫名奇妙的,香港的建制派,如民建联及公民力量竟然动员请愿,要求政府撤回方案。究竟民建联是否以「建设香港」为核心,还是「讨好深圳」呢?


其实,类似争议已在2015年出现,深圳居民担心景观和空气质素受损。当时港府已知悉深圳方面的关注,并已修改设计,包括缩少及平整规模,把火化及殡仪馆设施迁到山谷,又加入绿化元素,减少两地居民影响,事情后来渐告平息。如今争议再起,乃民间个别人士无端挑起两地矛盾而已。


翻查资料,食物及衞生局在2017年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建议就有关土地平整及基础设施工程申请约18.5亿元,当时在41票贊成、1票反对下大比数通过。翻查表决记录,近日要求政府暂缓或重新检视项目的民建联陈克勤,当日也投贊成票。


陈克勤回应时强调,自己并非转軚,认为如果有更好用途,应将规划错误纠正。他指出,落马洲河套区正发展创科,把大型殡葬设施建于边境是规划失误和荒谬。他说,当年在财委会贊成拨款是基于确实的龛位需要,但自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出台,本港的规划已改变,有关地方不再是边境地区,而是可发展经济物流、配合落马洲河套区创科发展的地方,应适当地调整。他强调,自己并从香港角度出发,绝对没有反对香港兴建公营龛位。


我们认为,陈克勤的说法充满逻辑矛盾,请先认清「主次」及「先后」的说法,首先,把大型殡葬设施建于边境,远离靠近密集居住的香港闹市,是合情全理,怎会是规划失误和荒谬呢?其次,当日是先有兴建这项殡葬设施的计划,后才有「大湾区」的规划,当香港一切已动工时,没有理由、也不可能去迁就后来者。事实上,区议会在2012、2014及2018年已就沙岭的殡葬设施讨论,并没有表示反对。上届北区区议员、民建联刘国勋亦在2017年贊成财委会有关拨款。


特首林郑月娥强调安置所计划「很难推翻」,认为这不是纯粹关乎大湾区未来,也关乎香港市民民生。政府诚然有责任推展民生项目,但关键并非龛场去留,而是政府如何加强边境规划和解说,让计划平衡各方利益。我们认为,林郑的说法是合理,建制派无谓多生事端,挑起两地矛盾,难道深圳兴建的设施,港人拍片反对后,建制派会跑去深圳叫停吗?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