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日本在华得不到好处 又不获尊重 靠拢美 与韩菲藉台海问题围堵中国
发佈日期 : 2021-04-18


美国总统拜登周五(4月16日)在上任后会见了首位到访白宫的外国领导人、日本首相菅义伟,仅仅一天的美日峰会后,双方在白宫玫瑰园举行了联合记者会,罕见超长联合声明陈述共同愿景,并52年来首度提到台湾,在联合声明中认同「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要共同对抗中国挑战。日本长期在中美之间左右逢源,对「周边有事」均採取模煳的态度,但今次这份美日声明意义重大,清晰表达若出现台海军事议题,美日必会站在一起。随着日本的表态,加上韩国及菲律宾,形成了围堵中国的包围网。中国要面对这股亚太外部钢铁般的力量,绝不容易应付,以现时「野狼」式的外交战略,硬碰硬已是预期,风高浪急,平民百姓必须留意资金避险与人身安全,别成为任何一个国家抓着的棋子。


在会后,以美日两国领导人发表的题为《美日新时代的全球伙伴关係》联合声明写道:「拜登总统荣幸地欢迎菅义伟首相作为其总统任期内的首次外国领导人访问。今天,美国和日本更新了已经成为印太地区和全世界和平与安全基石的联盟。我们两国之间一海之隔,但对普世价值和共同原则的承诺,包括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国际法、多边主义以及自由和公平的经济秩序,将我们团结在一起。我们共同承诺表明,自由和民主国家共同努力,能够应对来自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的全球威胁,同时抵制对基于规则的自由和开放的国际秩序的挑战。通过美国和日本之间友谊的新时代,我们每个民主国家都将变得更加强大。」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对美日声明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强调中方必定会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使馆发言人说,台湾、香港和涉疆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东海、南海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这些问题关乎中国的根本利益,不容干涉。发言人批评,美日的言论完全超出正常发展双边关係的范畴,损害第三方利益、地区国家相互理解与信任,及亚太和平与稳定。


日本首相菅义伟成为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接待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地位非同小可,菅义伟可以藉此行提升自己的威望,他宣称这次将朝着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向世界「展示日美的领导能力」。今次,日本的表态,台海议题成为峰会焦点,美日联盟未来如何与中国打交道,拭目以待。拜登迄今延续了前任总统特朗普的强硬对中路线,甚至把美中之争定位为「民主与专制的斗争」,源出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自由开放的印太」理念,与拜登的外交理念颇相契合,然而拜登政策以安保议题及与中国竞争为导向,却令日本感受到压力。


我们认为,无论是以战略位置,或是以半导体供应链的重要性来看,美日都必须共同维护台海安全。但另一方面,对日本来说,中国是永久的邻国,亦是最大贸易伙伴。美日之间对于「中国威胁」的认知与处理方式,存在着极大落差。日本商界尤忧心被拉到与中国公开对抗的圈子里。不过,日本在华得不到好处,又不获尊重,才靠拢美国与韩国、菲律宾,藉台海问题围堵中国,才能有机会在科技战等领域上联手合作。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