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供应劣质食品乏监管谁问责 政府应该善待隔离检疫市民
发佈日期 : 2021-05-11


港府早前指令与变种新冠病毒患者居住同一大厦的所有居民隔离检疫21日,其后受影响市民接连投诉在竹篙湾的隔离设施差劣、支援缓慢,甚至出现怀疑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当网上流传一幅幅劣质食品的照片,包括如鞋底发霉般的硬胶「粟米肉砖」、发霉橙、发黑烧卖后,真想倒胃。该些居民突然被指令进入隔离营,心情已不好过,竟然啃下这些劣质食物,也替他们难堪。检疫居民非做错事,而是配合政府要求防疫,政府有责任善待他们。今次事件,负责统筹的食卫局及卫生署理应问责,必须交待有否经过公开招标程序、涉及款项如何,不是一句撤换供应商就当作完结。


近日,多幢大厦居民被指令到竹篙湾检疫中心隔离,竟然接连出现问题,防疫逾年,仍错漏多多,实在难以接受。其中,食物质素成为全城热话,竹篙湾检疫中心爆出食物安全问题后,网上流传多幅竹篙湾检疫中心的饭餐照片,引起网民讨论。其中有「粟米肉饼饭」凝固成硬饼,被笑称是「粟米肉砖」,要自备鎚仔和钻头食用;另一张照片的餸汁则状似呕吐物,亦有人形容是膳食犹如「俾狗食」。


负责供应食品是丹尼食品公司,据该公司指出,自上周三(5 日)起,平均供应约7,000 盒指定餐款的早餐、午餐、晚餐及临时加餐,并以指定包装形式运送至检疫中心,其后交予营方负责派送。对于有营友在食用丹尼食品的饭盒后肚泻,丹尼食品回覆指,事件当天亦提供膳食及餐盒予15间机构,未有接获同类型意见反映。无论解释为何,但铁一般的劣质食品已在公众面前纷陈。


翻查资料,该公司在2019年亦曾因饭盒变坏,导致20名小学生不适。究竟衞生署怎样委託丹尼食品负责检疫中心供应膳食呢?有否经公开招标程序?尚待署方言明。负责统筹的衞生署责无旁贷,因为检疫中心的膳食招标是经署方外判承办商负责,应要根据条文监察食物质素。如今食物质素差劣,甚至出现集体肚泻,署方须问责。


除了食物质素,荃湾荃威花园R座少部分住户,到傍晚终于收到衞生署通知,可离开竹篙湾检疫中心。两个住户高兴最终可以离开,有住户认为政府安排混乱,亦有住户说,为响应政府,上月中已打齐两剂疫苗,但仍被强制检疫,离开中心时间亦不知何故比其他人迟一天,感到委屈。今次不是首次安排居民进入隔离检疫营,但为何仍然行政安排混乱,膳食又差呢,从现时资料可见,是跨部门欠缺沟通。竹篙湾入住率只有约四成多,政府人员却已手忙脚乱,弄致接受检疫者身心疲惫,严重打击社会对政府应对危机的信心,无益于抗疫。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