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7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照顾者或有苦自己知 保安员可主动伸援手
发佈日期 : 2021-09-07


上水宝石湖邨碧玉楼发生悲剧,一对母子被发现倒毙单位内,初步相信,59岁的儿子患有心脏病,他的103岁母亲不良于行,需要由他照顾。两人靠领取综援维生,有街坊见过两人到餐厅同分一份套餐,暂不排除儿子病发死去,其母亲因缺人照顾而身亡。长期照顾亲人的人士,面对的压力不足为外人道,健康也可能大受挫折。我们认为,保安员熟知大厦居民状况,特别是长者,一旦发现他们忽然不见了一段时间,保安员可以主动伸出援手,了解情况,或可阻更多悲剧发生。


一名姓黄男子(59岁)与其姓张母亲(103岁),由于所住的上水宝石湖邨碧玉楼单位传来异味,保安员于是报警,才揭发两人倒毙单位内,救护员到场检查后证实两人已死去多时。初步相信,59岁的儿子患有心脏病,他的103岁母亲不良于行,需要由他照顾。两人靠领取综援维生,有街坊见过两人到餐厅同分一份套餐。目前不排除儿子不幸在家中猝死,其母亲年迈无人照顾下亦告身亡。


虽然两人靠领取综援维生,但社会福利署发言人指出,涉事家庭并非社署社工的跟进个案,社署社工正尝试联络死者家人,为他们提供情绪支援和其他所需的协助。所谓远水不能救近火,社署社工亦难跟进每个家庭的情况,在这一大前提之下,每幢大厦保安员的角色,便显得更加重要。


例如葵青警区去年底推出的「葵」「房」计划,便强调了保安业界在计划担当了重要把关角色。以邨内非法收债活动方面为例,如果前线保安员发现,就可透过通讯软件通知警方,让警方迅速抵达现场处理。今年首七个月,区内涉及刑事毁坏的收债案件有187宗,数字呈下跌趋势,由1月的29宗,下降至7月的24宗。


至于今年8月举行的「好市民奖」,得主之一是「莲姐」杨瑞莲,她现职物业管理总屋宇监督,驻守石篱邨16载,职责包括监管保安、清洁,对村内结构、人口瞭如指掌。她获得「好市民奖」的原因,是因为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6月期间,合共三次在当值时发现有独居长者在单位内失救,冷静处理危急情况,及时报警求助,拯救了三条宝贵的生命。以去年底为例,由于新冠疫情关係,民政事务署与石篱邨合作,派发口罩给市民。


期间有保安留意到一对独居长者夫妇未有如常出现,立刻报告物管公司。莲姐即到单位拍门,她隐约听到屋内传来婆婆微弱的唿救声,称自己无法起身又无力扶起伯伯。莲姐于是马上报警求助,犹幸消防、警察迅速到达现场,消防破门后便送虚脱的婆婆到医院,伯伯则已不幸过世。莲姐说,接到紧急案件如长者失踪时,保安便会协助前期工作,首先是向邻舍查询,再致电该长者的监护人及医院,这程序作「过滤」,排除部分失踪原因,不然每次接到求助都立刻报警,只会徒添警察工作量。她说,一分一秒都可以救到一个人,所以保安不可以怠慢。


我们认为,「葵」「房」计划及莲姐的例子,正好反映保安员不只是「一份工作」,背后的意义远较表面看来的多得很。毕业保安员熟知大厦居民状况,特别是长者,一旦发现他们忽然不见了一段时间,保安员可以主动伸出援手,了解情况,或可阻更多悲剧发生。

您可能有兴趣:

1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2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3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4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5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6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7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8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9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0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1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2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3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14
中国市场举足轻重 美国企业继续扎根

15
日本自民党捲性感派对丑闻 岸田文雄再度面临下台压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