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酒店空气传播患者戴气阀口罩肇祸 自私自利民众威胁抗疫工作惹人厌
发佈日期 : 2021-11-23


香港的防疫工作,对比于欧美国家属相当高规格,从香港国际机场划分两个区域,分隔来自不同地区的民众免交叉传播;市民出门必须配戴口罩的「口罩令」;以及「外防输入」工作重要一环的强制检疫等,凡此种种,都让本港已有一段长时间「清零」。然而,再密不透风的防疫工作,只要箇中有一两人不守法,都足以毁于一旦。富豪机场酒店怀疑出现空气传播,初步相信是由于有患者打开房门时,有一半时间竟是无戴口罩,而即使有戴口罩,也只是戴上「气阀口罩」,这款口罩根本不能阻止带有病毒的空气喷出。抗疫工作对公共衞生,以至是能否恢復与内地通关都至关重要,自私自利民众的行径,的而且确是惹人憎厌。

政府专家顾问、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与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流行病学科首席医生欧家荣等人,昨晚到富豪机场酒店视察。根据资料,事件涉及两名患者,包括一名36岁印度男子(编号12388),他在11月11日由南非抵港,在富豪机场酒店的5112号房接受检疫,同月13日採集的样本呈阳性,CT值是18,即病毒量高。另一名患者是62岁中国籍男子(编号12404),他在11月10日由加拿大来港,在5111号房接受检疫,到了入住的第九天、即本月18日检测结果呈阳性,样本CT值为19至20,病毒量高。基因分析结果显示,两人的病毒基因完全相同。

袁国勇在视察后认为,相信36岁印度男子是传播源头,因为从闭路电视可见,他在打开房门时,有一半时间没有戴口罩,而即使有戴口罩,也只是「气阀口罩」,这款口罩根本不能阻止带有病毒的空气喷出,只能过滤吸入的空气。袁国勇估计,该印度汉一天或开门达到六次,包括取餐、扔垃圾、取物件等,也不排除新冠病毒有可能因此传播至走廊空气之中。

袁国勇指出,所有市民都不应该使用「气阀口罩」,而是戴外科口罩,而航空公司职员、海关、衞生署人员、酒店职员如见到有旅客使用这款口罩,也应劝喻对方更换。

我们不排除有市民并不详细知悉「气阀口罩」的不足之处,但经此一役,政府或许需要向市民加强这一方面的资讯。同样,如果有市民明知道「气阀口罩」如此自私,仍然坚持配戴,此举实在让人非常懊恼,而这种自私自利的行径,也的而且确是惹人憎厌。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