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坚守全城抗疫防线 政府迅速应对称职
发佈日期 : 2021-11-27


新冠病毒诡计多端,如果以足球场作比喻,那就是一队脚法秀丽、战术多变的球队,不幸的这是给人类带来生命危险的病毒。面对疫情已经接近两年,各国政府的应对经验值也随之而增加,包括香港特区政府在内。新变种新冠病毒开始由非洲蔓延,港府昨日深夜宣布,由今日凌晨零时开始,收紧从博茨瓦纳、斯威士兰、莱索托、马拉维、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及津巴布韦到港人士的登机及检疫要求,连同目前已经被指明为高风险地区的南非,禁止于21天内曾逗留当地的非香港居民入境。我们一直认为,政府在防疫工作方面必须做到「快、狠、准」,合情合理,今次应对变种病毒的反应,便属称职。

新变种病毒在刺突蛋白有35个突变,有专家指出,部份突变的地方是中和抗体能办认,若病毒变异,接种疫苗产生出来的中和病毒抗体,未必能完全办认病毒株,令抗体效用减低,甚至疫苗效用会减低。尽管也有意见认为,新病毒尚未流行,市民目前毋须过份担心,但防患于未然,始终是全社会必须要做的事。毕竟,这种新变种病毒已经蔓延至以色列、比利时等国,在目前的旅游限制之下,更突显传播速度之快。

香港特区政府昨日深夜便宣布,由今日凌晨零时开始,收紧从博茨瓦纳、斯威士兰、莱索托、马拉维、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及津巴布韦到港人士的登机及检疫要求,连同目前已经被指明为高风险地区的南非,禁止于21天内曾逗留当地的非香港居民入境。上述非州南部共八个地区纳入A组指明地区后,于21天内曾逗留当地的非香港居民(包括旅客)不会获准入境;香港居民则必须已完成疫苗接种并持认可疫苗接种纪录方可登机来港,并在抵港后在指定检疫酒店接受21天强制检疫。香港按现行机制对这些地区实施的防控措施,较英国、新加坡、以色列等地刚宣布的措施,更为严谨。

世界衞生组织最新指出,把新变种病毒列为「需关注变种病毒」,同时警告各地不要因发现新变种病毒,而仓促实施入境限制,反而应该採取视乎风险而定的科学方法。我们认为,世衞在疫情发展以来,一直给予外界反应慢的印象,至今没变。反而各地政府早已学懂了,快速应变,令快莫慢,方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方法。与世衞的反应慢相比,便可见香港今次的称职。然而,抗疫是一场漫长的战争,没有明确的终点,只能坚持下去,只望政府一直保持警觉性,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策略,以坚守全城抗疫防线。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