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新冠患者勿试图隐瞒行踪 抱侥倖心态酿大祸要不得
发佈日期 : 2022-01-21


葵涌邨逸葵楼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最少16人染疫,可怕之处在于个案分布于12个不同楼层与座向的单位,但政府视察现场后没有发现大厦存在任何结构上的问题。政府方面经初步调查后相信,源头是检疫后入社区才确诊的巴裔妇人,她居于大坑东邨东满楼的确诊46岁丈夫。他曾于本月13日到葵涌邨的垃圾房拾垃圾,再到深水埗南昌街一带变卖。衞生防护中心指出,较早前调查时,当事人并没有提供相关资料,需要作进一步调查是否涉及瞒报。我们认为,患者瞒报行踪的动机不出几种,无非是害怕连累别人,或是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但抱持侥倖心态认为可以隐瞒真相,实在是要不得,政府必须予以严惩。

逸葵楼迄今录得合共16宗的确诊及初步确诊个案,涉及12个单位的居民,分布于11个楼层、不同座向,包括1、3、4、5、7、8、11、14、22、26、32楼,并包括八个单位座向,分别是01、03、07、11、14、15、16、20单位。根据以往经验,如果是垂直传播,一般个案不会如此分散,而事实上环保署首席环境保护主任谭卓伟亦指出,检视过逸葵楼的喉管及公众地方,包括有患者确诊的516及2616单位,单位喉管结构正常及良好。政府专家顾问袁国勇指出,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大厦存在建筑结构问题,或空气流通问题,或喉管问题,而导致新冠疫情爆发。

与此同时,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指出,相信源头是来自在油麻地海景丝丽酒店检疫后,进入社区才确诊的巴裔妇人的46岁丈夫。欧家荣表示,当事人曾于本月13日到过葵涌邨逸葵楼等三座大厦,在垃圾房收集物品,再拿到深水埗南昌街近北河街街市附近摆卖,而他本身居于大坑东邨东满楼。袁国勇说,该名男子多次改变所提供资料的内容。

欧家荣表示,有理由相信,逸葵楼爆发的个案群组,与这名46岁男子相关,衞生防护中心会继续流行病学调查,又说在较早前调查时,这名男子并没有提供相关资料,可能需要再作进一步调查是否涉及瞒报,如果有市民刻意向衞生署隐瞒行踪,署方会严肃跟进处理。

我们认为,患者瞒报行踪的动机不出几种,无非是害怕连累别人,或是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但抱持侥倖心态认为可以隐瞒真相,实在是要不得,政府必须予以严惩。以逸葵楼的疫情为例,这幢大厦有多达2,500名住客,可见影响范围之广。我们此刻不清楚事件中有否人刻意隐瞒行踪,也明白疫情发生并非单一因素造成,但瞒报行踪的个案过去也曾发生,而造成的后果也是可大可小,政府或有需要再检视罚则,加强阻吓力度。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