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提升安老服务质素 遗憾效果不彰 劳福局回应须及时 非只懂追落后
发佈日期 : 2022-05-10


提升香港安老院舍的服务质素,是社会的期盼,从人均楼面面积、工作人员与院友比例等都是可商榷的项目。然而,研究多时,遗憾效果不彰,不幸遇上了一场世纪疫症,数以千计院友染疫亡,再让社会关注安老院舍服务质素。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日前表示,现届政府没有「时光机」,不可能回到过去兴建更多安老院,个人希望安老服务「追落后」,但也非所有因素可以由政府控制。我们认为,提升安老院质素的议题讨论多时,如果劳福局是及时回应,罗致光的五年任期已经可以做点成绩出来,而不是现在说一句「时光机」就可轻轻带过,遗祸院友。

本港的安老院质素不及社会期望,不是一朝一夕的问题,而是研究多时的议题。远的就不说了,罗致光在2019年8月4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社署致力提升安老院服务质素》的网志,内容谈及安老院服务质素直接影响广大长者住客的福祉,是政府相当重视的范畴之一。罗致光在文章表示,社会福利署在提升安老院服务质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署方于2017年5月成立牌照及规管科后,一直採取多管齐下的方式,加强院舍监管。与此同时,社署于2017年6月成立检视院舍实务守则及法例工作小组,负责详细检视现时院舍条例及实务守则,探讨需要改善的范畴及可行措施。

罗致光当时表示,检视院舍实务守则及法例工作小组在2017年6月至2019年5月期间,共召开了19次会议,就院舍的分类、法定人手要求、住客最低人均楼面面积、持牌人的规定、主管及保健员註册制度,以及罪行与罚则等范畴提出了19项建议。落实有关建议,部份涉及法例修订和优化相关实务守则。劳福局收到工作小组提交的报告,并详细研究当中的建议。他指出,当局会作进一步地区谘询,而就法例方面的建议,当局会按既定程序徵询法律意见及安排谘询相关持份者。在敲定修订建议后,当局会拟备条例草案并提交立法会审议。

翻查资料,香港的《安老院条例》自1996年生效,已沿用超过25年,社会一直有声音要修例提升院舍规格。政府在2018年成立上述的工作小组,计划于今年内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包括建议提升人均楼面面积至八平方米,以及增加护士等员工人手等。

由此可见,现政府的劳工及福利局,花了接近五年时间终完成相关研究,才「计划」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我们理解,劳福局的工作范畴不至于安老院,当局在五年间也许有众多议题需要跟进,但安老院又确实是当局的工作范畴之一,花五年时间似乎得不出多大的实际成果,怎也谈不过去。

您可能有兴趣:

1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2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3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4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5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6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8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9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1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3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4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5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