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铜价走弱 全球经济堪忧 铝锌同跌 警号不可轻视
发佈日期 : 2022-07-04


世界银行预测,由于战争与疫情的不确定因素,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仅2.9%,较1月的预测大幅下调1.2个百分点,更只是去年5.7%的一半。然后,工业用金属的价格不断走弱,铜价跌穿每吨8,000美元,创2021年初以来新低,而铝、锌的跌幅同样明显,全球经济前景的警号,不可轻视。

世界银行指出,全球经济动盪,能源、粮食、农产品与工业产品的供应不稳定,供应链受创,物价飙升,加息阻碍投资,波及股市下跌,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仅2.9%,较1月的预测大幅下调1.2个百分点,更只是去年5.7%的一半。世银称,低收入国家面临用于发电和肥料的天然气短缺,很多国家也就难以避免经济衰退。然后,工业用金属的价格不断走弱,铜价跌穿每吨8,000美元,创2021年初以来新低,而铝、锌的跌幅同样明显。工业用价格走弱,原因是利率快速上升、经济数据疲软,引发市场担忧全球经济陷入衰退,进而影响金属需求。

有分析认为,铜价是观察经济的指标,价格进一步下跌是因为市场对经济趋缓的疑虑。即使中国的工厂活动增加,也无法让市场的情绪好转,这就意味市场认为尽管中国工厂活动增加,但仍不足以抵销已开发经济体潜在的经济放缓。

与此同时,物价方面,美国5月的消费者物价上涨8.6%,是自1981年12月以来最高。至于欧盟是8.1%、英国9%、挪威5.7%、芬兰与印度7%、瑞典7.3%、巴西11.7%、埃及13.5%、波兰13.9%、俄罗斯17.1%、立陶宛18.9%、古巴23.7%、伊朗39.3%、阿根廷60.7%、土耳其73.5%、叙利亚139.5%、委内瑞拉167.2%、黎巴嫩206.2%,通货膨胀如此严峻,全球民众生活更见艰苦。

美国是全球最大经济体,同样面对困难,表现在高通胀及低成长之上。以能源为例,俄乌战争后,欧洲石油天然气价格大涨,美国油商立即将产品转销欧洲赚钱,美国缺油的结果,油站平均每加仑油价在6月11日涨破五美元,电力也随同紧张与涨价。

尽管全球一体化随着俄乌战争而愈来愈远,但关係疏离不代表互相影响就减少,地球村概念仍在。如今全球经济愈走愈弱,各国有必要审视各自的经济状况,更要考虑重新与别国协作,否则恐怕全球经济的下坡远未见底。

您可能有兴趣:

1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2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3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4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5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6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8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9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1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3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4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5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