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防疫情更要防止「逻辑染疫」 强检 围封检测效用低兼扰民
发佈日期 : 2022-09-13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昨天指出,政府容许确诊者居家隔离,但同时推行强检公告,认为「逻辑性讲唔通」,应取消强制检测和围封强检,以免加剧市民的抗疫疲劳。我们认同何柏良的建议,认为政府日日强检,既劳民伤财且作用有限。

政府在2020手初开始进行抗疫,转眼已接近三年。时间飞快,人生有多少个三年,倘若2020年入学的年轻人或幼儿,毕业之时可能还未曾见过同学的庐山真面目,又或者大部分上学时光都是在网上相见。抗疫何时了?相信是今天不少香港市民心中的问号。

当然,政府官员须以市民健康为重,相关高官又说以科学数据为依据,而后决定防疫的政策。我们也认同人命攸关,市民健康固然要重视;我们也贊同科学为本,样样必须有根有据而后作决定。可是,政府在过去三年的防疫政策,常让人看到自相矛盾、或未有因应时势转变而作出调整,令防疫政策变得逻辑不通,其中强围封强检便为一例。

现时香港每天被下令强检的大厦数目有50甚至70幢,有的市民不幸在过去数月连续被要求强制检测,烦扰不堪;年轻力壮的还可应付,长者则不同,且为他们加添烦忧。而政府因着强检派发检疫物资,耗费不少,令香港库房进一步缩水。究竟围封强检能带来什么防疫效果?在现时确诊者可以在家居隔离下,再来强检的意义有多大?继续查染水要求强检又有没有必要?

政府一直表示,透过围封强检来截断传播鍊,可是当每天在挤拥的港铁车厢上见到人来人往,便令人觉得截断传播鍊之说难站得住脚。若果在疫情爆发初期,大众对病情不大了解,政府多做一点或做过了头,还可以接受,但今天疫情下大多数检测阳性者多为轻症,而且今天大多数人已注射了疫苗,政府与专家们又一直声称疫苗可以有效预防又或后来称可防重症,政府今天为何仍未能调整一些过时又不合理的防疫措施?

都说人命尤关,政府要放松防疫,或担心疫情倒头来回升,被人诟病。但凡事也有风险存在,一切只在于政府评估风险是否可控。事实上,继续严厉执行没必要的防疫政策,继续限制入境检疫安排,并非全无代价。站在市民角度而言,防疫过多,不单防疫疲劳,还因为不同的社交距离限制影响身心健康。而站在社会整体经济而言,防疫过头,更令到香港经济一落千丈,再迟的话,要追也追不回。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