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港灯电费按年加45.6%赚到尽 公用事业拒承担社会责任吓坏人
发佈日期 : 2022-11-23


两间电力公司昨日与政府代表公布周年电费检讨的结果,与今年1月的净电费比较,中电明年元旦日起加价大约19.7%,港灯更高达45.6%。港灯电费加幅惊人,关键在于根据管制计划协议,燃料成本按实报实销机制,由客户承担。简单而言,港灯只要购入的燃料成本上升了一元,只要公司要「赚到尽」,它便可以把这一元的成本完全转嫁予市民。作为公用事业企业但不承担责任,在疫情之下继续只顾企业本身利益,实在让人痛心疾首,而环境及生态局也必须想尽方法控制电费加幅方为上策,否则只会养大一头永远吃不饱的狮子,继续张开大口吞噬市民。

按照港灯执行董事陈来顺昨日的说法,今年对电力行业来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港灯燃料调整费,由今年1月至今,每度电累计上升51.5仙,客户缴交的净电费同期上升38%,是前所未见。港灯相信,燃料价格波动短期内会持续。港灯强调,已尽最大努力将加幅减至最低,并称由于已用尽所有方法,来年不设特别回扣。

我们不禁反问,过去一年难道对市民来说,不是极具挑战吗?最让人扼腕的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透露,曾经要求两电不要赚尽8%回报,但对方不同意,基于合约精神,便要尊重对方。对于有意见认为,政府可以考虑更改两电管制计划协议,谢展寰进一步指出,未有相关管制的地方,在今次能源危机下出现电厂倒闭、多个住宅用户停电等情况,认为本港相关管制能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以及有相对好的价格,形容有其优胜之处。

谢展寰的答案,反映环境及生态局在两电面前,别说是「毫无牙力」,简直就如羔羊一样,根本起不了监管作用。整个机制,其中一大问题在于根据管制计划协议,燃料成本按实报实销机制,由客户承担。简单而言,港灯只要购入的燃料成本上升了一元,只要公司要「赚到尽」,它便可以把这一元的成本完全转嫁予市民,而当局也是无可奈何。至于两电运用「燃料价格调整条款账」,纾缓电费加幅,也反映当局介入力度不足。

全球陷通胀之下,部分机构加价以对沖成本,也是情有可原,但加价又进一步引发更剧烈的通胀,这就造成恶性循环,受害的还是平民百姓,毕竟工资上调幅度通常无奈地低于通胀,甚至没有上调。我们认为,尽管通胀维持温和水平,但能源项目的价格在大幅上升,长此下去或影响民生经济,市民最怕是通胀如温水煮蛙,当下似乎加幅不惊人,只怕一年后回头再看,原来原本领取的工资,能买的东西现在却是少了一大截。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