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发展农地难度不小 必先处理配套不足
发佈日期 : 2018-05-12


在长和系主席李嘉诚上班的最后一天,提到土地大辩论热议中公私营合作发展农地。他对这个土地选项表示贊成,希望大部分受薪人士「能够好好地居住」。面对公营房屋土地的严重缺乏,公私营合作发展农地是难以迴避的选项之一,但涉及的困难一点也不小,必须认真研究及妥善处理,否则只会弄巧反拙。


公屋轮候时间突破5年大关,房屋委员会昨天公布最新数字,至本年3月底,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为5.1年,远超平均3年的上楼目标,创18年新高,基层「上楼梦」遥不可及。截至本年3月底,公屋轮候册上申请者达27.23万,较上个季度下跌1.06万。当中一般公屋申请约有15.33万宗;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则有11.9万宗。值得留意的是虽然单身长者可优先配屋,但据最新数字显示长者一人申请者的情况非常严峻,轮候时间不跌反升,平均轮候时间为2.8年。


观乎目前基层家庭平均要等5.1年才能上楼,问题已达到相当严竣的程度。政府规划的新发展区如新界东北和洪水桥,却仍是远水难救近火,当局只能通过改划(例如横洲)的绿化带,零散地兴建规模较小的公营房屋。然而,要追上轮候册的需求,仍有一段相当艰苦和漫长的道路。


在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提出的短中期选项中,粉岭高尔夫球场是个备受触目的议题。但若局部或全面改作发展用途,即使按照民间团体的推算,最多也仅能提供约三万个单位。其他主要选项如发展农地和棕地,则面对分佈地段零散、业权分散、持份者众多和复杂的收地问题,要解决实在需要花上极大的政治能量。


对于公私营合作发展农地的问题,坊间一般较关注会否涉及利益输送,「官商勾结」;尤其是林郑月娥去年竞选时,得到主要地产商的支持,现时做法遂存在「谢票」的嫌疑。民间团体因而提出通过《土地收回条例》强行收地,以取代公私营合作。但此举同样涉及巨额的公帑开支,保守估计每公顷成本亦达1.2亿元以上,并且可能出现司法覆核的诉讼风险。


当然,若政府最终决定以公私营合作发展农地,除了面对舆论和政治压力外,仍涉及不少具体操作的技术困难。首先,若没有政府部门大力支援基建,不少农地根本欠缺改划发展的客观条件。其次, 由于地理条件的先天不足,发展密度难免存在极大的限制。最后,地产商固然可通过其代理人,运用各种合法的手段,将原有的居民礼貌地请走。但间中可能也要动用警力,有赖政府的紧密配合。


不过,极少人会注意到、但又是最为关键的课题,却在于前述的新发展区加上改划的绿化带,未来十多年已将为新界北部带来逾30万新单位,以及接近100万新增人口,较原有人口大增三成以上。而问题是,当局却完全没有相应的对外交通基建作配套,主要仍只能依赖现存的东铁线和西铁线,再加上流量早已饱和的幹线公路,来作为通往市区的仅有渠道。


事实上,自1990年代工业大规模北移,香港已再难提供足够的就业职位,让新市镇居民能在本区就业。在近十多年中港融合的大趋势下,新界北部确增加不少旅游和商贸活动,但亦仅局限于个别地区和零售饮食业。因此不少居民仍需长途跋涉到市区上班,不但交通开支极为高昂,同时亦牺牲了宝贵的工余时间和家庭关係。不少新市镇遂沦为生活单调的「睡房城市」。


发展农地意味进一步增加区内人口和就业压力,假如政府在短期内无法创造新的经济机会,则未来流徙偏远社区的基层居民,又将要面对类似过往「天水围城」的困境。或许当社区危机爆发时,林郑月娥早已超过了退休年龄;但作为一直强调关顾基层的行政长官,仍有必要先对此作出妥善交代和安排。


(评土地政策系列之二)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