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拒全面收回高球场 拖泥带水 庸人自扰
发佈日期 : 2019-02-21


土地供应不足,公营房屋求过于供,已经长期困扰港人,歷届特首苦无对策。来到今届林郑月娥政府,成立了一个由官方与非官方组成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为研究香港各种土地供应来源,收集公众的意见作评估及分析,以定出香港整体土地供应策略及不同土地供应选项的优次。小组报告逾百页,内容详尽,惟出炉至今却被政府冷待,甚至公开指对个别意见持保留意见。如今,政府出乎意料之外地全面接纳报告,可算是重拾正轨,近年较有「政治智慧」的一次决定,但不代表会赢得民意。以最受争议的粉岭高球场为例,对于基层市民来说,有瓦遮头肯定比打高球重要,现在政府断言不收回140公顷用地来建屋,则显拖泥带水,两边不讨好,效果打折扣。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于2017年9月成立,由行政长官委任22名非官方成员及8名官方成员组成,任期一年半。专责小组的成员来自不同专业界别,包括规划、工程、建筑、测量、环境、学术、智库、社会服务、房屋发展及地区行政的代表。小组于去年12月31日递交最后报告,小组主席黄远辉及副主席黄泽恩在政府总部会见记者,两人年逾60岁,站了一个多小时回答问题,政府竟然连会议室及椅子都不作安排,又无官员陪同,被传媒体揶揄政府「虐老」,这些小动作,反映了政府映不重视小组的意见,亦不满意小组提交的报告与政府背道而驰。这幕情况,看罢痛心,一班社会人士义务替政府出谋献策,却换来如此下场,这怎样叫有能之力支持政府施政呢!


当外界预计小组报告势不获重视之余,却来过反高潮。发展局昨天举行记者会,回应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去年12月提交的报告。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表示,政府经详细研究,在获得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后,决定全面接纳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就土地供应策略和八个优先研究和推行的土地供应选项所提建议。


粉岭高尔夫球场是其中一个选项,虽然建屋量不多,但备受注目,或多或少是因为此处是「权贵」与「平民」的政治角力场。简言之,保留高球场是向「权贵」倾斜,收回发展则是心繫普罗大众。很多商界重量级人物不贊成徵用高球会土地,特首不得不顾及「权贵选民」的看法。可是,近年林郑政府民望暴泻,民怨四起,总要找点事情来讨好民众欢心。故此,不难理解她採取目前「中间落墨」的做法,就是只发展32公顷土地作房屋用途,这亦是「政治计算」。


至于余下140公顷土地的处理,「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报告是指因该处土地有生态及文物等问题,建议需要长时间研究计划及重置高球场问题等,未有为收地关上大门。然而,发展局昨天则斩钉截铁表明没有计划改变用途,会根据私人游乐场契约检讨结果,续期至2027年6月。换言之,政府向社会人士表明「无谓多想吧!」林郑政府有此决定,是无计可施下的下策,是可以理解,但就来得有点温吞,拖泥带水,形成「两边不讨好」的局面,自寻烦恼。


按照林郑的「好打得」性格设定,我们认为,她应该义无反顾地收回全部粉岭高尔夫球场土地,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现只收回32顷土地,政府推算可供应约4,600单位,只是杯水车薪。在政府宣布收回后,从收地至发展歷经重重关卡,届时可交回各议会及相关人士逐一仔细研究,不用现时已关上「研究发展」的大门。


代表商界及高球会立场的政界人士和团体则批评政府收回32公顷土地是向民粹倾斜,我们不同意此说法,因为经过谘询公众人士意见后的结果,无论大家立场如何,土地小组报告代表着一定的民意基础,应予尊重。当然从普罗大众而言,不少人未必深究执行相关做法的可行性,一些提议或有偏颇或不足,这就是靠政府来调整措施。虽然政府表示全面接纳小组报告的建议,姑且听其言,观其行,因至落实过程漫长,甚至横跨两届政府,政策容易「走样变形」。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