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G20首次商討人口老化問題 拉加德籲優先解決貿易緊張局勢
發佈日期 : 2019-06-10

G20警告說,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仍然是經濟下行趨
拉加德呼籲G20主要經濟體優先解決貿易緊張局勢,
G20警告說,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仍然是經濟下行趨
拉加德呼籲G20主要經濟體優先解決貿易緊張局勢,

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發表聯合聲明,預計全球經濟增長從今年下半年至明年緩慢上升,但存在下行風險。聲明表示,圍繞貿易的緊張局勢升級,將繼續應對風險並採取進一步行動,以保障全球經濟增長。聲明亦重申,致力利用所有的政策工具,達致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性經濟增長,並防範下行風險。各國財經領袖表示,即使面臨風險,但全球經濟增長似乎趨於穩定,預計今年和明年會有所回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幹事拉加德出席在日本福岡召開的G20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期間指出,這次的會議是在全球經濟出現穩定初步迹象,增長預計加強的背景下舉行。雖然這是個好消息,但前方的道路仍然不確定,並且存在下行風險。


拉加德表示,為了減輕這些風險因素,首要任務應該是解決當前的貿易緊張局勢,包括取消現有關稅和避免實施新關稅。她指出,根據IMF估計,現階段貿易摩擦可能會在2020年將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水平降低0.5%,即造成約4,550億美元的損失。


擬對科技巨頭收數字稅


另外,國際貿易體系必須更現代化。她亦警告,科技巨頭增加使用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等科技,可能對全球金融體系造成重大干擾。以中國為例,中國展示了使用金融科技的好處與挑戰的權衡,指中國過去5年的科技發展極度成功,令數以百萬計新進者透過金融產品受益,創造高質量的工作,但同時令兩間公司控制超過九成的流動支付市場。


拉加德指出,創新有助提升金融市場的現代化水平,但亦可能會導致金融體系更易受損,對金融穩定性及效率帶來挑戰。


G20財長和央行行長均同意在2020年之前制定共同規則,堵上facebook等全球科技巨頭用於減少公司稅的漏洞。


人口老化困擾經濟


此外,G20的財金首長亦首次商討如何因應與人口老化和出生率下降有關的經濟問題。G20的財政部長與央行行長在日本展開會議時,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警告,務必在為時太晚之前化解這個難題。人口結構快速老化是日本主要的內政問題。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指出,由於平均壽命更長與出生率下降,尤其是在已開發富裕國度,導致西班牙、意大利與南韓等國高齡人口快速擴張。OECD還表示,這種情況並非僅限於富裕國家,新興大國如巴西與中國也面臨相對於早期發展階段的迅速人口結構變遷。

您可能有興趣:

1
周四 時髦基金 - 唐人 - 新希望服務業績亮麗 攻守兼備料挑戰高位

2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頤海國際 目標17.00元

3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股息率逾7.5厘 屬防守性強之選

4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布局海外市場 思摩爾將迎來收成期

5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盈喜、盈利大改善 創業板由治及興?

6
企業簡訊

7
周三 市况總結 - 唐人 - 期指結算前夕 恒指收16618 內銀科網走俏 汽車普遍造好

8
周三 金星匯 - 孫天欣 - 人才轉型下的香港 失落的一代?

9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郭志威 - 不着陸代替軟着陸?

10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汽車淡季已過 銷售表現回暖

11
周三 智匯被動收入工作坊 - 外匯分析——日圓篇

12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朱文輝 - 百度文心一言漸趨成熟 中國生成AI有望與Apple合作

13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潘鐵珊 - 瑞聲科技新平台、新技術有助推動聲學產品平均銷售單價回升

14
企業簡訊

15
周二 市况總結 - 唐人 - A股低收 恒指微順25點 石油造好 藥明雙雄抽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