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一 財女心經 - 李翠芬 - 風險投資人瘋搶硬科技 一年融資3輪
發佈日期 : 2021-10-18

李翠芬


對數字敏感、擁有獨立的判斷、對風口的敏銳——這是成為一個風險投資人必備的因素,而現在要附加上一個新條件:理工科背景。


 


幾乎所有的投資機構都在投硬科技,即便他們有的看不懂,他們會專門找顧問探討技術的可行性。新能源、半導體、先進製造、機器人,幾乎沒有不火的賽道。現在你看到的好幾家機器人企業估值都是10億美元了,你說貴那肯定貴,但起碼可以落地,而且每家都有3億人民幣的收入。


 


過去那些被認為是不夠性感的硬科技項目正在被瘋搶。曾經資金鍊險些斷裂的企業如今被60多家機構追著要投資,曾經不被機構看好的項目如今一年可以融3輪。


 


科學家們正迎來屬於自己的黃金時代 


 


頂級科學家在自己擅長的領域創業,這是每個風險投資人都渴求的好項目。通常融資的開放期只有一天,蜂擁而至的投資人擠滿了創始人的辦公室。


 


投資人來的目的很簡單,拼盡全力加上創始人的微信。加上微信,意味著即便這輪投不進去,下一輪依然有溝通的可能,畢竟頂級科學家的時間和聯繫方式都是異常寶貴的,因為兩天之後,公司已經不再從任何渠道聯繫新的資方。


 


好項目永遠有話語權,在市場熱情的帶動下更是如此。一些投資人需要按照項目方的要求提供材料,然後項目方挑選完合適的之後,由一整個大巴車集體拉過去路演。為了見到創始人,一些機構在想要投資的項目方公司里一待就是兩周,而且這樣卻並不一定可以搶到份額,因為一些優質的項目已經過了早期階段。


 


曾經無人問津


 


不是所有的硬科技項目一開始就備受追捧,芯片是一個最典型的代表。它是中國進口支出最大的產品,進口數額在2013年就超過了石油,但作為現代科技技術的關鍵一環,芯片依賴進口,意味著無論從行業發展還是產業安全來判斷,都存在巨大風險。


 


可是在7年前國外的芯片又便宜又好,廠家採購國產芯片的意願很低。當時,一家芯片公司開啓了自己的第二輪融資。因為看不到切實可行的商業化落地場景,原本談好的投資方臨時爽約,公司現金流岌岌可危。無奈之下,最終,老股東解了燃眉之急。經過近5年的沈寂後,2018年,華為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後,這徹底引爆了芯片的投資狂潮。


 


太多的錢,太少的優質標的


 


2020年半導體投資首次超過互聯網,成為中國的第一投資賽道,最典型的現象是跟風的人多了,一個新賽道火了,一下子就會冒出十幾、二十幾個項目,比如GPU、數據庫、半導體。


 


熱錢多了之後,兩三個人出去成立一家新公司,隨便兩個方案似乎都能拿到投資,結果是資源高度分散,在企業本身就很弱小的情況下,資源的分散降低了項目成功的概率。


 


可是風險投資人必須要把LP的錢投出去,尤其在互聯網發展進入瓶頸,金融、教育接連被整改,可見的優質標的越來越少的情況下,一些新興賽道,比如合成生物學、元宇宙、太極圖形等等,投資人可能根本沒有看明白,就開始投了。最近很火的太極圖形項目,在第一輪融資時核心創始團隊不到10人,但估值已經達到了3億美元。


 


這讓風險投資人們陷入矛盾中。一來他們需要在約定的時間內把錢投出去,二來他們需要為LP賺到錢。最終的結果可能是基金的回報率變低。回報率降低的直接結果是,下一期基金誰還願意成為LP


 


 

您可能有興趣:

1
周四 市况總結 - 唐人 - 恒指升穿17200 創今年收市新高 牛氣似重現 成交增至近1300億

2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人瑞人才 數字人才需求激增 扭虧為盈

3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要企穩16,500點或見挑戰 選股重防守性可選東航

4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安樂工程核心業績穩建 收息之選

5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港醫藥股慘跌1年

6
周四 慕容風談股 - 慕容風 - 創業板「小」 事回顧(4月15日至4月21日)及同景近能源低價要約分析

7
企業簡訊

8
周三 市况總結 - 唐人 - 大行看好中港股 恒指收升逾1.9% 科網金融走俏 紫金跌3%最差藍籌

9
周三 金星匯 - 孫天欣 - 貿易通初步體檢報告

10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郭志威 - 日元創近40年低

11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車企減價戰再起 汽車股有壓力

12
周三 智匯被動收入工作坊 - USDJPY美元兌日突破155關口之後,會否斷崖式下跌?

13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朱文輝 - 產能過剩只是一個偽命題 國家有權及應該協助及支持其有利產業

14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潘鐵珊 - 招商銀行發揮「投商私科研」綜合化服務優勢

15
企業簡訊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