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一 時髦基金 - 唐人- 轉化腐朽為神奇 天助自助馬斯克
發佈日期 : 2022-05-23

唐人


202111月電動車巨頭Tesla股價上漲8.5%,使特斯拉創辦人與CEO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的淨資產瞬間增加240億美元,因而打敗了亞馬遜CEOJeff Bezos、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成為世界首富。


 


彭博數據,馬斯克旗下的特斯拉(Tesla)弗里蒙特工廠以周產8550輛成績力壓豐田、寶馬、福特等成為「北美生產效率最高」的工廠。


 


這座已有60年歷史的工廠,一度被認為是通用旗下「質量、生產效率、出勤率最差。


 


八十年代,豐田和通用合夥成立了合資公司NUMMI,重新啟用這座工廠,在豐田精心調校下,這差點被淘汰的工廠重新煥發生機,2006年產量達42萬輛歷史高峰。


 


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逼使通用將NUMMI這座建造成本逾10億美元、年產能達50萬輛的工廠,在加州政府斡旋下僅以4200萬美元售予當時剛剛上市的特斯拉。


 


「泠手執個熱煎堆」的馬斯克,特斯拉當時只有Roadster一款車,但當Model S/X/3/Y四款車都大獲成功後,特斯拉一座座龐然大物在上海、柏林和德薩斯州拔地而起。


 


上個月正式開業的德州工廠佔地面積達1.2萬畝,相當於1,120座標準足球場,是名副其實的「宇宙第一大廠」。


 


馬斯克認為,工廠不僅是生產空間,而且是「製造機器的機器」,和特斯拉電動車一樣不僅可以「批量化生產」,還可以升級迭代,也是特斯拉製造的祕密所在。


 


弗里蒙特工廠開始,特斯拉就走上了自研之路:一開始就強調以機器為中心和自動化,在接手NUMMI工廠之後,特斯拉花了一年半時間訓練了130多個生產機器人,讓它們能在衝壓、焊接、塗裝等車間同時執行多種不同的任務,包括對產業鏈不同環節進行垂直整合,大到電芯、電池模組和自動化系統,小到高壓線束、顯示屏和保險絲,都開始自研。


 


發佈Model S之後一年內,特斯拉在全球賣出了2.2萬輛電動車,下一步是要推出一款價格更加親民的車型,而要實現這個目標最大的瓶頸在於電池,最直接的辦法就是通過擴大規模效應來降低單位成本。


 


201311月,馬斯克公布將打造一座名為Gigafactory的超級電池工廠,「Giga」直譯為「千兆」或者「十億」,代表規模巨大。次年,特斯拉正式宣布聯手松下在內華達建廠,共同投資了這座耗資約60億美元的工廠,初步體現了特斯拉垂直整合以及高度自動化生產理念,就像在一座工廠裏裝了十座工廠。


 


2017年,內華達工廠正式投產,次年8月,特斯拉實質上成為了擁有最大電池產能的整車廠,年產能多達20GWh,同時,特斯拉拿下上海臨港一塊86萬平方米的地塊,準備建設第一座海外的超級整車廠。


 


如果説內華達是特斯拉在生產製造上的一次小試牛刀,那麼上海工廠則是一次效率至上的極致演練。


 


憑藉極高的效率,上海超級工廠在建成後兩年內產能迅速爬坡,2021第三季度在產量上已超過弗里蒙特,2021年底,總產量超過47萬輛,佔全球總產量一半以上,其中16萬輛出口到海外市場。


 


馬斯克曾公開表示,他本人對於超級工廠的推崇,來自於1913年亨利福特的流水線革命與之後誕生的胭脂河工廠。


 


胭脂河工廠被視為是汽車最全能工廠,裏面有一百多座建築,面積有540個足球場大,除了發動機、底盤、輪胎等各式各樣的零部件車間之外,還有發電廠、煉煤廠、鍊鋼爐、軋鋼廠等,在裝配線上,平均每49秒鐘就能下線一輛Model A,並且把車價降到500多美元,福特通過這種高效的生產方式以及走量的定價策略而成為第一代「汽車大王」。


 


上個月開業的德州工廠效仿的就是胭脂河,能夠實現「工廠的一端輸入原材料,另一端輸出整車。」


 


馬斯克表示,2022德州工廠的主要任務就是產能爬坡,而在高效車間佈局以及一系列新技術的加持下,德州工廠有望衝擊史無前例的,年產百萬輛的目標。


 


一百年前,福特引領了傳統燃油車時代,如今,在新的電動車時代,垂直整合模式又在捲土重來,特斯拉無疑是其中的翹楚。


 

您可能有興趣:

1
周四 時髦基金 - 唐人 - 新希望服務業績亮麗 攻守兼備料挑戰高位

2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頤海國際 目標17.00元

3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股息率逾7.5厘 屬防守性強之選

4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布局海外市場 思摩爾將迎來收成期

5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盈喜、盈利大改善 創業板由治及興?

6
企業簡訊

7
周三 市况總結 - 唐人 - 期指結算前夕 恒指收16618 內銀科網走俏 汽車普遍造好

8
周三 金星匯 - 孫天欣 - 人才轉型下的香港 失落的一代?

9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郭志威 - 不着陸代替軟着陸?

10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汽車淡季已過 銷售表現回暖

11
周三 智匯被動收入工作坊 - 外匯分析——日圓篇

12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朱文輝 - 百度文心一言漸趨成熟 中國生成AI有望與Apple合作

13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潘鐵珊 - 瑞聲科技新平台、新技術有助推動聲學產品平均銷售單價回升

14
企業簡訊

15
周二 市况總結 - 唐人 - A股低收 恒指微順25點 石油造好 藥明雙雄抽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