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四 亨嘉之會 - 何智暉 - 小米全面升級品牌
發佈日期 : 2021-04-08

何智暉

過去一年,要數手機行業風頭最勁、變化最大的品牌,小米當居其一。在這次堪稱「史上發佈產品最多」的小米發佈會上,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還正式宣布:全面升級品牌LOGO,正式進軍智能電動車市場!這是十年來,小米第一次升級LOGO。更是小米有史以來做出的最重大的決定。

過去十年,小米憑借「專注、極致、口碑、快」的互聯網七字訣,用低成本和高效率改寫了傳統手機產業,由此躋身全球手機頭部陣營。但是,性價比的標籤,也阻礙了小米繼續提升品牌力。因此,發力高端、提升品牌力已成為新形勢下,小米的當務之急。十年前,小米剛做智能手機時,整個市場還處在爆炸式增長階段,如今的手機市場已趨於飽和。整個行業的競爭規則因此發生改變,不再是過去單純的手機產品的競爭,而是基於用戶的、更高維度的智能互聯體驗的競爭。過去幾年,小米圍繞新戰略,下了幾手漂亮棋。

一、啓動「紅米+小米」雙品牌戰略。2019年1月,小米正式宣布:紅米Redmi品牌獨立。這意味著,小米品牌可以放下包袱,全力衝擊高端。為了更好地服務於新戰略,小米還重新設計了LOGO。新LOGO由日本著名設計大師原研哉親自操刀,耗時三年完成。與舊LOGO相比,新LOGO融入了東方哲學的思考,更圓潤、更有生命感。換LOGO對企業而言,通常都是一件大事。小米此次換LOGO,更是站在公司新的十年起點上,為了匹配新戰略而做出的升級,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小米的品牌形象。

二、重新調整了組織架構。過去幾年,小米圍繞設備的互聯互通,開發了UWB等技術,並建成全球最大消費級IoT物聯網平台,連接設備突破3.25億台。同時,為了推進手機和AioT業務間的融合,小米還將之前分散在各部門的職能整合起來,新成立了軟件與體驗部、互聯網業務部、業務中台部三大部門。

三、實行合伙人制度,打造人才梯隊。戰略能否落地,人是關鍵。自2018年上市後,小米就開始加大幹部年輕化的組織建設。2020年8月,小米宣布:實行合伙人計劃和新十年創業者計劃。儘管小米在創業之初,就採取了事實上的合伙人治理方式,但這一次是以文件的形式,將其落實為公司制度,有助於公司保持創業者心態和昂揚的鬥志。除了合伙人制度,「新十年創業者計劃」還將選拔百位年輕幹部。同時,小米還計劃在2021年,全球招募5000名最優秀的工程師,為公司補充新鮮血液。

從產品硬實力的提升,到戰略、組織、營銷、人才等管理措施的落地,讓小米在過去幾年實現了質的飛躍。最終,在這次新春發佈會上,為人們呈現出一個雷軍眼中,「迄今為止最好的小米」。與時俱進的進化力!但小米的進化力,並不止於戰略上的前瞻性,還體現在其極強的糾錯力上。2016年,四年拿下國內第一的小米,因為產品技術和供應鏈上的短板,從巔峰跌至谷底。就在人們都認為小米不行了的時候,小米卻開始絕地反擊。除了以更大的投入加強產品技術外,雷軍還親自坐鎮,惡補供應鏈短板。

今天的小米,不但有強大的供應鏈,還建起了自己的智能工廠,打破了很多人關於「小米產品都是代工、貼牌」的刻板印象。這座位於北京亦莊的「黑燈工廠」,全程自動化,無人干預,年產百萬台。未來,二期工廠的產能還將提升10倍,至年產千萬台。最新發布的MIX FOLD折疊屏手機,就100%來自小米自家的智能工廠。手機產業浮沈30年,霸主之位,幾易其主。小米之所以能夠在銷量下滑後,王者歸來,躋身世界第三,離不開這種強大的進化力。而這種進化力,也將小米帶到了更高的境界。

1995年,亞馬遜以不起眼的書店為起點,積累起大量的客戶和流量。緊接著,圍繞這些客戶和流量,亞馬遜搭建起一個供應商生態鏈。然後,在這個生態鏈的驅動下,誕生了AWS雲計算。三個飛輪快速旋轉、相互協同,最終催生了一個龐大的亞馬遜帝國。回望小米的崛起之路,幾乎與亞馬遜雷同,先是手機積累了大量的用戶和流量。緊接著,在客戶網絡效應的基礎上,引入了AioT生態鏈。未來,如何在手機和AioT兩個飛輪的基礎上,協同出第三個飛輪,將是小米探索的星辰大海,也將給小米帶來更強勁的二次增長。

目前來看,智能電動車最有可能成為小米的第三個飛輪。作為未來十年最寬廣的發展賽道,智能電動車將成為智能生態不可或缺的一環,並為小米「手機 X AioT」戰略注入強勁的動力。為此,雷軍決定親自帶隊,完成這一「人生最後一次重大的創業項目」。

您可能有興趣:

1
周四 時髦基金 - 唐人 - 新希望服務業績亮麗 攻守兼備料挑戰高位

2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頤海國際 目標17.00元

3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股息率逾7.5厘 屬防守性強之選

4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布局海外市場 思摩爾將迎來收成期

5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盈喜、盈利大改善 創業板由治及興?

6
企業簡訊

7
周三 市况總結 - 唐人 - 期指結算前夕 恒指收16618 內銀科網走俏 汽車普遍造好

8
周三 金星匯 - 孫天欣 - 人才轉型下的香港 失落的一代?

9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郭志威 - 不着陸代替軟着陸?

10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汽車淡季已過 銷售表現回暖

11
周三 智匯被動收入工作坊 - 外匯分析——日圓篇

12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朱文輝 - 百度文心一言漸趨成熟 中國生成AI有望與Apple合作

13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潘鐵珊 - 瑞聲科技新平台、新技術有助推動聲學產品平均銷售單價回升

14
企業簡訊

15
周二 市况總結 - 唐人 - A股低收 恒指微順25點 石油造好 藥明雙雄抽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