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三 星火研究室 - 孫天欣 - 配股與集資的啟示
發佈日期 : 2021-04-28

孫天欣

近日市場配股的新聞不斷,藥明生物(02269)剛宣傳了大股東配股,金額高達100億港元,而早在一星期前,美團(03690)也進行了港股史上最大型的配股發債行動,集資金額接近100億美元,即780億港元,到底同是配股,兩個交易有什麼分別?以下就讓我財技的角度來分析一下。

美團超大型抽水
美團上周二宣布以先舊後新配售1.87億股,配售價為每股273.8元,較前收市價折讓5.3%,另外向現有股東騰訊發行1,135.2萬股新股份,騰訊持股將由10.42億股,增至10.54億股,但持股比重因配售新股後,由17.7%攤薄至17.3%。

與此同時,宣布發行2027年債券及2028年債券,本金分別為14.83億美元及15億美元,均為零息可換股債券,該等換股債券換股價為每股431.24元,零息債券加上溢價換股,可見投資者對美團的前景充滿信心,2027年後,美團股價若高於換股價431.24元,投資者才叫有利可圖。

單在配股上,美團成功籌集淨額約66億美元,而換股債券籌逾29.8億美元。是次配股,等同公司發行新股,投資者通過配售代理認購,籌集所得將會放在公司帳上,提高公司的營運資金,可說是為了公司未來的部署,提供足夠的彈藥於新業務的發展和未來並購之用,有助美團迎戰其他電商平台,如京東、拼多多、淘寶等。長遠來說,其實有利公司發展,而騰訊作為其大股東,也身體力行,認購是次新股,以免被過分攤薄,可見市場的投資者和大股東對公司也是充滿信心。因此美團股價也在消息後,返回到310元以上。

藥明生物舊股配售
今星期另一個配股,可以數生物科技中的藍籌股,藥明生物(02269)的配股。藥名生物大股東配股套現,出售9,800萬股,每股配售價介乎105至108元,較早前收市價114.8元,折讓5.9%至8.5%,套現約105億港元。而公司於二月份也曾配股集資132億港元,配售價為112元,當時集資所得用於併購生產線及建設更多大型生產設施。

對比藥名生物兩次配股的分別,二月的一次,是配售新股,擴大股本,等同上面提過,發售新股的資金會直接進入公司帳上,有助提供公司的現金流和資金流動性,而是次的配售,是舊股,即是大股東通過配售代理減持股份,即是大股東套現。雖然都是名為配股,不過資金的用法上就有所不同,配售新股需要交易所來審批,也要提供資金用途,而配售舊股,純屬大股東套現行為,也不需要提供資金用途。
當然大股東減持也不完全代表看淡公司前景,也有可能是把資金用在予其他業務或大股東集團的投資,純為資金調配行為。相信藥明生物股價在配舊股消息後會受壓,但長期來說,等消息被市場消化後,生物科技股將會迎來長期機構投資者的追捧。

您可能有興趣:

1
周四 時髦基金 - 唐人 - 新希望服務業績亮麗 攻守兼備料挑戰高位

2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頤海國際 目標17.00元

3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股息率逾7.5厘 屬防守性強之選

4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布局海外市場 思摩爾將迎來收成期

5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盈喜、盈利大改善 創業板由治及興?

6
企業簡訊

7
周三 市况總結 - 唐人 - 期指結算前夕 恒指收16618 內銀科網走俏 汽車普遍造好

8
周三 金星匯 - 孫天欣 - 人才轉型下的香港 失落的一代?

9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郭志威 - 不着陸代替軟着陸?

10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汽車淡季已過 銷售表現回暖

11
周三 智匯被動收入工作坊 - 外匯分析——日圓篇

12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朱文輝 - 百度文心一言漸趨成熟 中國生成AI有望與Apple合作

13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潘鐵珊 - 瑞聲科技新平台、新技術有助推動聲學產品平均銷售單價回升

14
企業簡訊

15
周二 市况總結 - 唐人 - A股低收 恒指微順25點 石油造好 藥明雙雄抽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