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8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周一 财俊滙专访 - 国艺娱乐主席 冼国林 :融合大湾区为企业提供大市场
发佈日期 : 2020-05-25



银行家、上市公司主席、导演、编剧、依家又做埋《月旦时事》的超级网红?人称冼师父的国艺娱乐(08228)主席冼国林,难得抽空接受「财俊滙」访问,畅谈对上市公司、大湾区协作、甚至对海洋公园去留的看法。财经KOL李伟杰,频频上电视财经节目受访,今次担起访问工作,且看大家会擦出甚麽火花。


李伟杰:国艺运行时间不短,而最近消息也比较多,例如最近债务重组,重组后有何新发展?


冼国林:应该这样讲,其实国艺本身的业务是不错的,尤其是近几年,我们的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盈收)是赚钱的,但由于早期投资太大,加上审批等原因较迟开始营运,导致负债较大,利息开支高,有成两亿利息。我自己也借了七亿。所以目前会进行债务重组,而债务人都已大比数通过。我认为,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发展好业务,于是找到基金帮我们融资,三年内提供三亿美金,同时以溢价配股。现在等联交所(港交所)批,我相信联交所最终会好快批到。


 


而经过今次疫情,我们发觉单一旅游影视业务受疫情影响比较大,是重灾区。公司作为负责任的管理层,应该考虑分散风险。如果取得新资金,我们都会考虑多元化,例如投资金融科技、数字银行。第一,我本来就是银行出身(永亨银行),对银行业亦熟悉。同时,三分之一资金将会投入本业,即影城、酒店、影视等。所以公司亦会由国艺娱乐改为国艺控股集团。


 


集资后多元发展避险


李伟杰:国艺日后佔比会如何分配?


冼国林:因为国艺本身的资产值也有廿几亿,所以进入其他行业,不存在转型问题,主要是多元化,绝对不是反向收购或转型。


 


李伟杰:国艺是否不会再因为单一业务而受疫情影响?


冼国林:对。就算十年一次,例如沙士,都很大冲击。所以分散风险都好重要。


 


李伟杰:有消息指有会战略投资者,例如荷里活基金?协同效益会出现?


冼国林:会有协同效益,虽然最近中美关係紧张,但其实生意来往仍然频密。其实输出电影等都不受影响,例如如果我们带荷里活明星来拍戏,仲可加强大家合作,对中美关係都是好事。


 


联同大湾区扩影视基地


李伟杰:现在大湾区亦是一个热门话题,你认为贵公司可如何从中获益?


冼国林:其实大湾区这个概念,绝对可以落实。例如,只要在大湾区独自让香港电影直入自动进入大湾区,票房即会大大增加,即使只增加五倍,一部500万票房的电影都会增加至2,500万,就有钱赚了。


 


李伟杰:时间会否要很长?


冼国林:我认为疫情后,大湾区和香港政府应该坐下来,看哪些可以撤限,双方减少关卡,对香港及整个大湾区都有好处。例如金融科技、数字银行,如只在香港是赚不了钱。但我们看到英国的数字银行,由于人口有7,000万,该数字银行已经在盈利。所以如果大湾区合作,银行甚至网购,肯定大家都可以赚钱。我认为中央政府应该考虑。


 


李伟杰:我看到内地影城有多种丰富配套,未来有无更具体的计划?


冼国林:讲返旅游,例如最近海洋公园、迪士尼的话题。香港的人口规模,根本连一个主题公园都养不起。现时海洋公园面临「崩盘」,其实迪士尼也在亏钱,所以根本没有意思。一亿人口,养一间长隆是可以的,再养多间海洋公园或迪士尼是不可能。例如海洋公园关门,把珍贵的动物在迪士尼旁建个动物园,反而帮到迪士尼。英国每年来自欧洲的游客多到不得了,这就是大区互相流动的好处。如果大湾区互通,去完佛山国艺、去长隆、去澳门、再到香港,三日两夜或四日三夜,节目就好丰富,不用再去外地。问题是要有统筹。


 


李伟杰:要落实大湾区项目,那这个人要功力深厚才能打通经脉。


冼国林:我觉得可以找个国家级领导人来做的。例如现在港澳办也找了国家级领导人来做,越高级越能推动。


 


积极迎十一经济点火


李伟杰:说回近期,国艺是否受疫情有严重影响?


冼国林:庆幸国内疫情趋稳,国艺停了几个月现已重开,但要迎回高峰期可能要年底。现时香港除了疫情,还有一些社会动盪,如果社会动盪不平復,国内旅客都会留在国内多一些。我认为对国艺而言,「十一」长假会是点火期。


 


李伟杰:有何措施迎接十一?


冼国林:随着国内限聚逐渐放松,但外国仍未放宽,我认为十一将是国内游为主力。随着拍戏也逐步恢復及戏院重开,低成本的电影可以先打网上市场最近网上的生意多受欢迎,所以我也不排除收购一些网购的生意。


 


更多关于冼师父点睇内地拍戏限制?对海洋公园的更多睇法?欢迎上天宏财经台Youtube频道继续收睇「财俊滙」。


 

您可能有兴趣:

1
周三 时髦基金 - 唐人 - 品牌营销推动新中式服装 艾德韦宣业绩亮丽可留意

2
周三 金星匯 - 孙天欣 - 贸易通初步体检报告

3
周三 五行大赢家 - 郭志威 - 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4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以巴冲突暂退潮 继续看好新能源汽车

5
周三 智匯被动收入工作坊 - 美国利率会维持在5.25至5.5%的可能性超过95% 触发美元强势

6
周三 五行大赢家 - 朱文辉 - 家族办公室争夺战 资金流向对区域经济的战略意义

7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潘铁珊 - 时代电气发挥铁路产业平台优势 深化经营城市策略

8
企业简讯

9
周二 市况总结 - 唐人 - A股高收 恒指跌0.7% 险守16600 科网乏力油股硬朗 周大福插近8%

10
周二 金星匯 - 李翠芬 - 一只波动颇大的参考指数

11
周二 时髦基金 - 唐人 - 新兴业务增长强劲 时代电气逢低吸

12
周一 中港两边睇 - 张嘉奇 - 楼巿撤辣按揭势增加 中银香港受惠中綫上望30元

13
周二 聪明钱走势 - 黎家聪 - 基本面优秀 环球医疗有待估值修復

14
企业简讯

15
周一 时髦基金 - 唐人- 中远海运业绩骄人 全年料更佳可留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