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女主角是這樣煉成的 黃智雯自爆「Dry Dry哋」再學戲
發佈日期 : 2017-11-13


黃智雯(Mandy)在2007年參加香港小姐競選並殺入五強,之後在無綫電視開展其演藝生涯,至今踏入第十個年頭,今年先後在劇集《雜警奇兵》,以及正熱播的《降魔的》擔當第一女主角。要當「女一」,努力、熱誠與運氣缺一不可,而黃智雯深明只有前兩者才可盡在掌握之中,於是不時到外地進修戲劇,只望演技能更上一層樓。她說:「覺得自己內在『Dry Dry哋』,就會好想去學習。當我再上課的第一天,就像上了癮一樣,而愈上課就會愈看到自己的不足。」 文:梁浩文 攝:司徒華冠


黃智雯是港姐五強,亮麗的外表總是最先吸引觀眾的目光,但畢竟有麝自然香,其實她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主修舞蹈及戲劇,演技就在入行十年間慢慢被發掘出來。2012年是黃智雯演藝生涯的轉捩點,那一年,她分別有《缺宅男女》、《On Call 36小時》、《飛虎》等劇集播出,婁笑蘭「關二嫂」的草根、洪美雪的嚴厲、蘇文強的「男仔頭」,每一個角色都令觀眾看到了黃智雯獨有的每一面。


她接受《成報》專訪時表示:「我覺得永遠都是這樣的,當一個演員遇到了一個角色,有時候會令觀眾對你另眼相看。事實上,我在2012年之前,我都是在飾演妹妹、老師,都是斯文一點、乖一點的角色,因此到了2012年演繹了《缺宅男女》的婁笑蘭『關二嫂』,令觀眾看到我的另一面。之後《飛虎》的蘇文強又是另一種人物設定。演員就是要遇上一個角色,令到觀眾對你有一個另眼相看的感覺,可能我在2012年就接到了很多分別很
大的角色。」


遇上好角色,是一種運氣,但黃智雯由2015年《拆局專家》飾演雷蕾開始,慢慢踏上「女一」之路,其實是努力的成果。她說,在演藝學院畢業之後,曾做過兩年空姐,然後又再讀了一年演藝學院,到了2007年便踏上選美之途,再加入無綫開始拍劇,慢慢發現入行幾年後未有知識的投入,於是尋找途徑,為演技尋求突破缺口。


她說:「我是一個喜歡學習的人。我是一個很『八卦』的人。我也有好一段時間沒有上課了,由演藝學院畢業之後就不停拍劇,入行頭五年都是在不停工作,不斷演繹不同的角色,到了某一天,就突然間覺得自己內在『dry dry哋』,就會好想去學習。當我再上課的第一天,就像上了癮一樣,而愈上課就會愈看到自己的不足,特別是這些工作坊有很多對演戲很有能力、有熱誠的人,我就會希望在他們身上學到更多。」


投放100%努力 目標之一奪視后


2012年,黃智雯在《萬千星輝頒獎典禮》獲得「飛躍進步女藝員」殊榮,今年又在《星和無綫電視大獎》憑《雜警奇兵》龍麗莎一角,奪得「我最愛TVB電視女角色」,對於不少女藝員夢寐以求的「視后」寶座,她不諱言是其中一個目標:「『視后』會是其中一個目標,其實我覺得這個獎項⋯⋯就是當你遇到一個劇本跟角色,令觀眾對你另眼相看的感覺。我不會視這個獎項為對個人的肯定,因為我演繹每一個角色,都是放了100%的努力去演,但為何最終某一齣劇能令人奪得視后,就是那一齣劇剛剛好吸引到觀眾,就是這樣。」


在黃智雯眼中,奪獎還是運氣,而追求演技的進步才夠實在,因此近月她才到新加坡跟隨法國戲劇大師Philippe Gaulier 學藝:「我現在追求的是一種技巧上⋯⋯演技的層次可以再昇華,特別是我最近都到了外地進修戲劇,又一直練舞,或許未來還希望修讀一些關於心理學的課程。我很希望在其他方面(進步),令自己的演技能更加立體。」


演專業人士 須收起笨傻真性情


一齣真人Show《胡說八道真情假期》,將黃智雯呆呆的可愛個性完美地在屏幕前詮釋,「黃智Dus」、「阿Dus」之名更是不脛而走。「黃智Dus」過去不時演繹個性獨立的專業人士角色,例如是《女警愛作戰》司徒驕、《律政強人》方寧等,戲中一點也不Dus。對此,她有一番見解與體會:「我都不知道為甚麼呢?我也經常問自己, 不知為何一穿起戲服,就會說服到自己是一個很有信心、口齒伶俐的律師,這種自信真的不知道是從何而來。我認為如果再思考多一步,可能是視乎演員對角色有多投入吧。不論是跳舞、演戲,抑或是我的私生活,我都能分開處理。意思是每一次拍劇,當我投入一個角色時,我真的會思考那個角色會做些甚麼,而不是在想黃智雯會做些甚麼,所以我就要將一些黃智雯的小動作,或者是『驚青』、『淆底』、『遲鈍』、『傻傻』的特質都要收起來,這才能令觀眾會相信你就是那一個角色,特別是演繹專業人士。」


Make up by Phoebe Yung @ Phoebe Y Image
Outfits by Max & Co


《成報》Facebook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親攜《贖夢》衝出香港 張家輝:擔任導演壓力大 開心新作未上映已獲認可

2
陳法拉產後首現身明艷照人 首映禮後 急回紐約照顧BB

3
67歲張國強體力皮膚弗到漏油 公開四大逆齡秘訣

4
環球唱片大裁員 宣傳部全部即時離職

5
CHILL CLUB年度推介23/24 Gin Lee泳兒恨攞獎 盧瀚霆無信心「冧莊」

6
拍攝《警聲百二秒II》 張穎康遭真飛虎隊員制服

7
張敬軒飲醉怕出醜 指醉酒後會多嘢講

8
《中年好聲音2登峯之戰》 收視最高26.6點 吸173萬觀眾

9
忠實hellosss 羅淑佩親揭鍾情陳卓賢之謎 推介《地球上的最後一朵花》

10
泳兒街頭派利市宣傳新歌 笑網民現實全都是貪錢鬼

11
林秀怡演單親媽 演技大躍進 拍攝時停機仍喊 變生人勿近

12
秦煌稱不夠血 致腳無力跌倒 稱仔女有聯絡 未答有否探望

13
首爆賭王遺產分配 何超儀較:我會少一點

14
76歲秦煌跌倒送院 林偉呼籲其子女探望

15
唐詩詠首拍旅遊節目 發掘英國真實的一面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