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窮畢生之力 創作富中國特色油畫
發佈日期 : 2018-07-14

藝術家龎均(中)與出席開幕其他主禮嘉賓
一江春水千帆過 2018
白居易之足跡 2013
正月十五媽祖廟 1992
赤柱風情(香港) 2008
十年窗下無人問 一舉成名天下知 2003
藝術家龎均(中)與出席開幕其他主禮嘉賓
一江春水千帆過 2018

雖然油畫傳入中國已有四百多年,但仍然存在「油畫不屬於中國人」的說法;被譽為「油畫界的齊白石」當代中國油畫大師龎均,過去數十年,一直醉心於創作富中國特色的油畫,他深信中國人的油畫可以更美更深更闊,決心要窮他畢生之力繪畫油畫,冀能將「油畫不屬於中國人」這說法徹底改寫。


〈Text〉Win 〈圖片〉有關單位提供



應邀於本港作個人畫展的中國油畫大師龎均,三十幅油畫按時序展示大師於不同時期、不同地點所創作,除了展出名作,當中二十幅作品更是首次公開展出,讓大眾有機會接觸中國當代油畫藝術的精心傑作。


隱含野獸派熾烈情感


展出作品當中包括以香港作題旨的作品於,展現他融匯中西文化的獨特畫法和對香港的情意。為配合畫作的展出,展覽場地的設計更別具心思地以中國傳統造園概念為本,漏窗中可見景色,而畫作全都掛在一系列的白牆之上,讓賞畫人猶如置身於園林中,每一扇漏窗都透視着不同的景色。


龎氏的畫作,大多以風景、靜物、人體為主要題材,其創作既隱含野獸派的熾烈情感,亦凸顯中國水墨畫獨有的詩情意境,故有「油畫界的齊白石」之美譽。龎氏在灰色的運用上尤其獨到,在畫布上他利用灰調表達營造出國畫那煙雨迷濛的意境。


努力寫生提升勾畫技巧


龎均大師生於藝術世家,於1936年在上海出生,父親龎薰琹和母親丘堤均為第一代中國現代藝術家,從小便浸淫於前衞的藝術氛圍下,視野獸派畫家馬蒂斯(Henri Matisse)為偶像,更愛鑽研印象主義。


大師作畫至今逾七十年,過去數十年,無間斷地鑽研油畫創作及印象派藝術。多年來他孜孜不倦的努力寫生,以提升自身對勾畫主題的敏銳度,為畫作注入活力和感情,令其油畫呈現不一樣的面貌。如今,作畫已臻「一筆不改」的要求。


六十年的約定 ─ 龎均油畫展
展期:即日至7月31日
地點:中環交易廣塲中央大廳及置地歷山通往置地廣塲中庭的行人天橋



圖說
1)一江春水千帆過(2018 ,200x750cm)
行人天橋展出的特大畫作,展現了大師對油畫孜孜不倦的努力。


2)白居易之足跡(2013,210x300cm)
龎氏在灰調的運用上尤其獨到,他利用灰調表達國畫獨有的意境。


3)正月十五媽祖廟 (1992,80x100cm)
大筆描繪的手法,隱含印象派及野獸派的熾烈情感。


4)赤柱風情(香港)(2008,60.6x72.7cm)
展現龎氏融匯中西文化的獨特畫法和對香港的情意。


5)十年窗下無人問 一舉成名天下知(2003 ,165x165cm)
過去數十年,一直醉心於創作富中國特色的油畫。


6)出席開幕主禮嘉賓包括(左起)展覽策展人方圓明、藝術家龎均及置地執行董事胡友鴻。


 

您可能有興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