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陽朔商業街 充滿張力的圖騰
發佈日期 : 2018-07-17

陽朔益田阿瑪瑞酒店另一邊蟠桃路環境清雅
獨特的喀斯特山峰景致充滿詩情畫意
「紅色記憶」系列作品之一「天空」
「紅色記憶 ─ 彩虹」
2012年創作的「超驗的方舟」
連心橋兩旁掛滿紅心鎖
陽朔益田阿瑪瑞酒店另一邊蟠桃路環境清雅
獨特的喀斯特山峰景致充滿詩情畫意

有別於一般滿街只集中餐飲和精品商舖的旅遊商業街,近年落戶桂林陽朔的益田西街,還為遊人帶來創意文化、公共藝術,致力打造一處多空間、多層次的體驗式街區。我們在益田西街左穿右插,被遠遠的紅色人像或不鏽鋼大型雕塑吸引了眼球,原來是中國著名當代藝術家陳文令在廣西的首個作品展,一件件充滿張力的圖騰,賦予觀者視覺上的震撼與享受。
〈撰文、圖片〉林倩



至今還在展出的陳文令雕塑作品,包括分布在益田西街不同位置的「世外桃源-聞香」以及「紅色記憶」系列的「天空」、「彩虹」、「港灣」等,受矚目的還有設置在近陽朔益田阿瑪瑞酒店入口的「中國風景-消脂艙」以及後方的「超驗的方舟」,置身於作品前,不鏽鋼表面會對觀者產生光的反射,使人感受到由光和影構成的奇異夢幻世界。


陳文令是當代最活躍的雕塑藝術家,他的作品,與其說是雕塑,倒不如說是他個人成長史的寫照,每一件作品都在述說着一段故事。陳文玲的雕塑作品,以幽默、快樂、親切、不失想像力又充滿異度的風格,在陽朔的秀麗山水中,在益田西街的繁華喧鬧中,營造出充滿力量的靈性空間。


「紅色記憶」系列是陳文令代表作,歷經幾年精心創作的那些「紅孩兒」,原型取自陳文令老家一群活潑可愛的村童,而創作的雕塑可說是他對兒時童真、童趣的記憶與眷念。此外,陳文令也是想藉此喚起一些成年人對自己童年的回望和對現實的反思。


一站式愛情場景


位於阿瑪瑞酒店餐廳Amaya Food Gallery 旁邊的連心橋和陽朔縣婚姻登記處是益田西街地標之一。


連心橋兩旁掛滿紅心,就像巴黎往日的「心鎖橋」、首爾塔等。那些紅心看來都是統一款式,是否任何情侶遊人也可向婚姻登記處索取掛在橋上?筆者倒沒有詳細探究!


婚姻登記處並不只提供婚姻登記服務那麼簡單,據說還可為當地百姓甚至遊客提供民族婚禮承辦,穿上民族服飾驗廣西傳統婚禮文化習俗,另外會舉地方婚俗展覽等活動。有關方案每年舉辦一次民俗集體婚禮,身披鳳冠霞帔,跨馬鞍、過火盆、喝交杯酒……頗有Gemic,不過必須預早報名,幸運被挑選的準新人才有機會參與別開生面的集體婚禮呢!


走過連心橋,在連理亭稍作休息,晀望蟠桃路白牆黑瓦的雅致建築,細賞喀斯特山峰的旖旎風光,愜意不過!


益田西街
地址:桂林市陽朔縣陽朔鎮



圖說
1)獨特的喀斯特山峰景致,在不同天氣下都充滿詩情畫意。


2)「紅色記憶」系列作品之一「天空」,系列歷經幾年精心創作的那些「紅孩兒」,原型取自陳文令老家一群活潑可愛的村童。


3)「紅色記憶」系列作品之一「彩虹」,陳文令同時想藉系列作品喚起一些成年人對自己童年的回望和對現實的反思。


4)2012年創作的《超驗的方舟》是一座巨大的、帶有濃郁科幻色彩的不銹鋼雕塑。


5)就像巴黎往日的「心鎖橋」、首爾塔等「焦點」,連心橋兩旁掛滿紅心。


6)陽朔益田阿瑪瑞酒店後方的蟠桃路環境清雅,倚山而建的建築白牆黑瓦,市民在綠油油樹下釣魚,組成一幅江南美景晝面。


 

您可能有興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