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藉動物標本的生死 帶出夢幻與趣味
發佈日期 : 2018-11-24

村山Maria
Stuffed animal系列之「老鼠和餐具」
村山Maria喜歡用小動物動態作為外形
三隻老鼠
藍色灰鼠和藍色罐
系列也詮釋出生死間的曖昧不明
村山Maria
Stuffed animal系列之「老鼠和餐具」

如果曾經看過日本年輕當代女性陶藝家村山Maria(Maria Murayama) 的陶瓷作品,會留意到她喜歡使用一些動態,如白兔、松鼠、狗、鹿、老鼠等為外形,或者彷彿是動物標本的雕塑,或者是在水壺、花瓶、茶杯、碟等日常用品上的裝飾,有些看似正在活潑地走動或玩耍,有些看似是被剝製成標本的模樣,有的塗畫濃濃的顏色,亦有繪上不同的花紋圖案。


這正是她近年創作的Taxidermy系列 — 靈感及觸發創作的理由來自造訪朋友家時所看到的動物剝製標本,剝製這些動物屍骸,最後成為了日常生活空間裝飾品的一部分,降低了人們對屍體的抗拒,這令村山Maria大感興趣。系列也詮釋出藝術與屍體,以及生死間的曖昧不明,所以在塑造出恍如具有生命的動物形象時,還添加了流血,或在表面賦予類似牆紙或地氈的質感。而這動物標本系列衍生發展出刻意擺放在底座的Stuffed Animals作品,是結合了日常家中物品,嘗試在日常生活中融入異常要素的風貌。


當大家欣賞這些大大小小的動物時,不知會否聯想到動物標本這方向,或是看到彷彿是童話或寓言故事中角色,總是令人想到以「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開場, 並以「從此以後他們過着幸福快樂的日子……」結尾,總是帶着夢幻、生氣、趣味。(圖片:巨年藝廊提供)


村山Maria 陶藝作品個展「Empty Bodies」
展期:即日至11月30日
地點:巨年藝廊 香港上環荷李活道186號1H號舖
電話:2549 4011



圖說
1)Stuffed animal系列之「老鼠和餐具」。


2)村山Maria喜歡使用白兔、老鼠等小動物的動態作為外形。


3)「三隻老鼠」融入日常使用的瓷碟上。


4)「藍色灰鼠和藍色罐」展現了夢幻、生氣、趣味的風格。


5)系列也詮釋出藝術與屍體,以及生死間的曖昧不明。


6)村山Maria生於1986年,修畢陶藝碩士課程,並曾到荷蘭European Ceramic Work Centre、中國景德鎮、日本陶藝之森等駐村。


 

您可能有興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