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未準備與中國達協議 有識之士建議習近平推「三零原則」
發佈日期 : 2019-05-28

分析指習近平「悔棋」要重倒重來,結果造成貿易戰加
特朗普直言美國未準備好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分析指習近平「悔棋」要重倒重來,結果造成貿易戰加
特朗普直言美國未準備好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美國總統美特朗普再度開腔提及美中貿易談判,直言美國仍未準備好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更認為中方現時可能希望達成他們原先在企圖重新談判前就已在枱面上的協議。他又指出,美國對中國產品實施的關稅可能非常大幅,但他仍對美中最終將達成協議表達樂觀看法,表示雙方肯定將有個很好的協議。外媒則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悔棋」要推倒重來,結果加劇貿易戰,長期下去中國經濟更難支撐,而近日不少有識之士建議習近平實行「三零原則」,即零關稅、零比零、零補貼,避免魚死網破。 本報國際組報道


特朗普昨在東京提及陷於僵局的美中貿易談判,暗示中方或已後悔,「我想他們現在可能希望達成他們原本企圖重新談判前就已在枱面上的協議,他們想達成協議,但我們還沒準備好」。他表示美國對中國商品的關稅「可以以非常非常大的幅度上調,而且可以非常輕鬆的做到」,並指出外資企業正撤離中國,轉移到那些未被加徵關稅的國家,包括美國及日本等亞洲鄰國。不過,特朗普還是對美中最終達成協議感到樂觀,「我認為未來某個時候,中國和美國絕對會達成很好的貿易協議,我們期待着這個結果,……因為我不認為中國能夠一直支付高達數千億美元的關稅,我不認為他們會這麼做」。


●習近平「悔棋」經濟更難撐


有分析則指出,習近平為「悔棋」提出的理由,是指摘中美貿易談判侵犯了中國經濟主權,故要要推倒重來,有分析人士指這種思路後果不堪設想,只能加劇貿易戰,長期下去中國經濟難以支撐,難擺脫依賴美國的華為等一類高科技產業將走上絕路。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不少有識之士最近建議,如中國兌現加入世貿時的「三零原則」承諾,貿易戰就可迎刃而解,實行「三零」的結果只會對中國人民有好處,可能會對當權者和既得利益者私利有一點損害,但為廣大人民福祉和社會安定,政府應讓出部分權力和利益。


微信廣泛轉發一篇署名王冠一撰寫、題為《貿易戰的本質問題是什麼?》的文章,便指出美國訴求是「三零二停一允許」,即零關稅、零比零、零補貼;停止盜竊知識產權、停止強行技術轉讓;以及允許美國人到中國獨立開設公司,但中國不同意雙方實行「三零二停一允許」。作者指美方這些要求,中國入世談判時已承諾,但中國至今在教育、衞生、金融、服務貿易許多領域非但沒有向外企開發,也沒有向中國人開發,而是被政府和國有企業壟斷着,其實最大受害者不是美國,而是中國人自己,實行「三零二停一允許」,中國將獲得真正市場經濟地位,人民和民營經濟獲國民待遇,只是政府要讓出一部分權利和利益,「既得利益者非但不願意放棄權力和利益,還要把本該屬於人民的權利和利益作為代價去犧牲」,「開放」意味失去經濟管控權力和權力衍生的利益,才是中國不接受「三零二停一允許」的真正原因。


●等於第二次入世 利大於弊


前重慶市長黃奇帆也對本月6日在上海「SAIF.CAFR」名家講堂上指出,中國做好「三零」,等於第二次入世,在製造業、農業、能源礦產、消費品領域均利大於弊,實施零壁壘將極大改善中國營商環境,有利中國企業走出去,實施零補貼,將補貼用在「刀口上」,有利於結構調整,倒逼國企改革,減少貿易摩擦與權力尋租行為。網上還流浙江工商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朱海就的專訪,朱認為「三零」是本來就應該有的常態,是恢復被扭曲的狀態,只有推動「三零」原則才可能較好地解決貿易摩擦。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