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英美媒體分析指未必管用 中國或稀土反制 美有對策
發佈日期 : 2019-05-30

習近平早前考察稀土工廠而專責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的

美國在與中國貿易博奕中處於上風,中國會否利用限制稀土(rare earth)出口作為反制措施,近日成為各界注焦點,中國媒體釋出遲早動用這「殺手鐧」的訊息恫嚇美國,但英美媒體分析指未必管用,美國早已未雨綢繆,除增加稀土庫存外,亦與澳洲稀土供應商在德州設稀土萃取分離廠,自家加工;參議院亦已通過法案支持境內稀土生產並提供經濟獎勵。有學者則指出,中國稀土出口很大部分是含稀土的下游產品,要完全切斷向美國稀土供應,不光要禁運稀土氧化物,還要禁止發電機等產品的出口,中國難對中美稀土貿易構成有針對性打擊。 本報國際組報道


稀土金屬包含17種化學元素,被是航空航太、軍事等尖端科技領域的重要材料,手機、電腦到汽車、導彈等製造,需要有稀土中的鈰、銪、釹等元素,否則均無法生產。中國稀土佔世界儲量36%,但全球達90%稀土金屬生產和出口也仰賴中國,故被視為反制美國的王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20日便在專責美中貿易談判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陪同下,視察江西稀土礦,有指其江西之行是「無聲宣戰」,《環球時報》亦發表社評指美國不斷打壓,中國拿起稀土這武器應是遲早的事,警告美國一旦失去中國稀土,肯定面對巨大困難。


●德州成立稀土萃取分離廠


不過,英美媒體卻認為中國以稀土作為反制武器,效用有限,因美國等西方國家早在中國2010年因釣魚台爭議對日本動用稀土武器時,已開始戰略囤積稀土元素和稀土元素零配件。美國國防部去年便已報告總統特朗普,指美國國防系統對中國稀土依賴程度巨大,諸如雷射、雷達、聲納、夜視系統、飛彈導引、渦輪噴射引擎、戰車合金等,另高科技企業的電動車、手機、光纖電纜、晶片、超導體材料同樣需要稀土。


由於增加庫存也非長久之計,美國境內只有加州芒廷帕斯(Mountain Pass)稀土礦開挖稀土,但基於環保成本考量,年產5萬噸稀土也是運往中國加工處理,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澳洲稀土供應商萊納斯(Lynas)上周已宣布,與美國德州稀土處理廠Blue Line Corporation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在德州成立稀土萃取分離廠,讓美國可自行加工。另外,參議院亦已經通過法案,支持境內稀土生產並提供經濟獎勵,而美國多家廢物回收業界也在積極研究如何自廢棄產品中高效率回收稀土金屬。


事實上,稀土並非真的稀少,內含的化學元素也很普通,中國並未有壟斷稀土礦藏,只是稀土提煉過程複雜、產生污染兼勞工成本高,自行提煉不符成本效益,美國才放棄生產稀土金屬,但若中國以稀土作武器,巿場供求自然會調整,外界相信其他國家也會增加產量,美國亦會自行提煉。


美國印第安那州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政治學副教授、前國防部軍需專家Eugene Gholz表示,中國確有以稀土貿易作為其戰略一部分,可能從監管、稅收政策和出口許可方面下手,甚至全面禁運,但這不代表中國政府對稀土貿易的干預將對美國產生重大影響。他指出,中國非法稀土開採和出口很常見,且有許多機制能規避政府管制,維持對美國的物資供應。同時,中國稀土出口很大一部分是含稀土的下游產品,若完全切斷向美國的稀土供應,不光要禁運稀土氧化物,還要禁止發電機等產品的出口。因此,中國難以對中美稀土貿易構成有針對性的打擊。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