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3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蘇丹民主示威演變流血事件 軍隊武力鎮壓傳最少數百人死傷
發佈日期 : 2019-06-05

有中槍民眾被其他示威者抬走救治。
蘇丹出動軍隊武力驅散示威者,有指軍隊向民眾開槍清
軍隊清場前有民眾在路面點火及製造路阻冀阻擋軍隊。
有中槍民眾被其他示威者抬走救治。
蘇丹出動軍隊武力驅散示威者,有指軍隊向民眾開槍清

【本報國際組報道】蘇丹上演非洲版的「六四」事件,前獨裁總統巴希爾(Omar al-Bashir)4月在人民起義與軍事政變聯手推翻後,軍方成立「過渡軍事委員會」接掌政權,並與反對派就權力移交進行談判,而民眾連日上街示威並在陸軍總部外設置營帳並抗議,要求軍方無條件將權力移交至文人過渡政府,軍隊被指當地時間周一武力清場,向示威者開槍驅散,初步指最少35人死亡數百人受傷,有示威者指士兵不但在廣場上實彈掃射,甚至衝進醫院裡無差別開火。軍方表示停止與反對派談判,九個月後舉行大選。美國、英國及非洲國家呼籲蘇丹軍方停止鎮壓,聯合國安理會宣布將舉行閉門會議討論事件。


蘇丹現階段的政治緊張始於4月11日,統治國家30年的強人總統巴希爾無法壓制國內物價通膨、經濟衰退與結構性政經貪腐等問題,在數個月的民眾街頭抗爭後遭到親信軍隊「倒戈」逮捕,被迫辭職。下台後的巴希爾已被軍方成立的臨時政府「軍方過渡委員會」(TMC)以貪腐、殺人等罪由送入監獄;但其所留下的權力真空,卻引發了新一波的軍民對立。


在國際社會斡旋中介下,民主派示威者推派的代表團體「自由與改變力量宣言」(DFCF)過去兩個月與軍方TMC交涉,雙方初步達成共識,同意推選臨時接管政府,並約定在「三年訓政期」後再啟動新政府的正式總選舉。但「三年訓政」的時程設定在軍方內部引發反彈,許多將領認為「過渡期拉的愈長,給軍方政治壓力就愈大」;DFCF則強調當前蘇丹需要人民能接受的、可受公評監管的「技術官僚政府」,「過早而匆促的選舉,極大可能只會製造出一個替代的『新獨裁者』」。


#監督臨時政府等問題惹爭議


除過渡政府的訓政時間表外,DFCF與TMC也針對「軍隊國家化問題」、「誰來監督臨時軍政府」等問題僵持不下。最終人民再度群起湧上街頭,並靜坐、紮營佔領模式,包圍首都喀土木的國防部周邊廣場,試圖逼迫軍隊接受「還政於民」。豈料惱羞成怒的蘇丹軍方,卻因此徹底失去耐性。自從5月底開始,蘇丹民間就盛傳「軍方已準備趁著開齋節機會『武裝清場』」,DFCF也不斷呼籲民眾「回到首都」,試圖以街頭數量嚇阻軍方的鎮壓。但在6月3日清晨5時,上千名武裝士兵荷槍實彈地開進喀土木,朝街上紮營的示威群眾「直接開火射擊」。


這批武裝部隊先包圍國防部周邊的示威群眾,在連番掃射後直接縱火焚燒民眾的帳篷營地。小部分民眾繼續以石塊、煙火、汽油彈,與士兵追逐巷戰,但大部分抗爭者於槍林彈雨中到處竄逃。透過社群網路傳出的目擊影片,身穿土色與藍色軍服的武裝部隊,不僅在市區巷弄間「追捕示威」,還有當街鞭打非武裝平民、實彈濫射的畫面。


#傳軍隊醫院開槍搜示威者


蘇丹醫生公會表示,在鎮壓過程中,蘇丹部隊一度闖入北區東尼羅河醫院,並在院區內開槍掃射、搜捕可疑示威者;之後,在穿越喀土木市中心的「藍色尼羅河」上,記者也目擊到大量浮屍。鎮壓行動持續到入夜直到6月4日清晨,DFCF已證實至少35人死亡,但切確罹難、受傷、失蹤者數量依舊難以統計。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