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沙特向華軍購發展導彈 美未報國會 料默許制衡伊朗
發佈日期 : 2019-06-07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一早表明,若伊朗發展核武,沙特就
沙特阿拉伯在中國協助下大幅提升彈道導彈計劃。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一早表明,若伊朗發展核武,沙特就
沙特阿拉伯在中國協助下大幅提升彈道導彈計劃。

美國情報顯示,沙特阿拉伯透過向中國軍購大幅提升彈道導彈計劃,目前不清楚沙國最終目標,若沙特日後取得核彈頭,以現在技術的提升,就代表朝着導彈攜帶核彈頭邁進一步,分析認為這一發展限制了美國數十年來防範導彈擴散的努力。不過,有指美國政府早已接獲相關情報,但未有即時向國會通報,或許是默許沙特在中東擴展軍力,以制衡伊朗。 本報國際組報道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三名直接知情的消息人士報道,特朗普政府最初沒有向國會主要成員披露其對這一機密發展,激怒了民主黨議員,民主黨透過美國政府的非常規渠道發現這一點,並且得出結論,特朗普政府故意將民主黨排除在這一系列簡報之外。根據先前未經披露的機密情報,沙特阿拉伯最近透過向中國軍購,擴充了導彈基礎建設和技術,美國國會成員擔心中東出現軍備競賽,而在美國尋求抗衡伊朗之際,沙國秘密提升導彈計劃,也讓人懷疑是特朗普政府所默許。


●若取得核彈頭非同小可


美國國會和白宮正因沙特問題關係緊繃,儘管兩黨都對沙特在也門發動戰爭不滿,也都批評沙特在異議記者哈舒吉(Jamal Khashoggi)遇害案扮演的角色,白宮卻仍希望和沙國更深化關係,近來白宮不顧國會反對決定對沙國高額軍售即為明證。


上述消息人士指出,美國情報單位尚未對沙特終極目標得出結論,但若沙國有朝一日取得核彈頭,此次技術的提升,就代表他們朝着導彈攜帶核彈頭邁進了一步。沙國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曾表示,若伊朗取得核武,沙國就會跟進。他去年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訪問時表示:「毫無疑問,如果伊朗發展核彈頭,我們會盡快跟進。」


美國中央情報局和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拒絕回應沙等阿拉伯彈道導彈活動的任何情報,沙特阿拉伯駐美使館發言人拒絕回應。中國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指出,中國和沙特阿拉伯是「全面戰略夥伴」,兩國在各個領域,包括在軍售保持友好合作,這種合作不違反任何國際法,也不涉及大規模傷害性武器的擴散。


沙特是美國武器最大買家,不過根據1987年「導彈技術管制協定」(MTCR),沙特不得向美國購買彈道導彈。「導彈技術管制協定」是個多國簽署的非正式協定,目的在避免出售攜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火箭;但沙國向來立場就是有必要跟上伊朗導彈能力,也不時尋求其他國家協助,包括並非「導彈技術管制協定」締約國的中國。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