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三天特別會議 提名關鍵人選 德國防長獲提名任歐盟主席
發佈日期 : 2019-07-04

博雷利任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
馮德萊恩獲提名出任歐盟委員會主席。
米歇爾出任歐洲理事會主席。
拉加德獲提名出任歐洲央行行長。
博雷利任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
馮德萊恩獲提名出任歐盟委員會主席。

【本報國際組報道】歐盟成員國領袖經過三天特別會議,終於打破僵局,確定歐盟四個主要職位接任人選,比利時看守首相米歇爾(Charles Michel)出任歐洲理事會主席,另提名德國國防部長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出任歐盟委員會主席,是首次有女性獲提名出任此職。馮德萊恩被視為德國總理默克爾盟友,她也獲法國總統馬克龍推薦。至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獲提名出任歐洲央行行長,成為史上首位歐洲央行女總裁;西班牙外相博雷利(Josep Borrell)獲提名出任外交事務主管。今次是歐盟史上首度同時由女性出任這兩個最重要職務,歐盟領袖形容新人事兼顧性別和地域政治平衡,但仍有待歐洲議會通過任命。


歐盟核心成員國德國與法國原提名荷蘭籍立場中間偏左的歐盟執委會現任副主席、荷蘭前外長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任歐盟執委會主席,但遭中歐與東歐成員國反對,包括匈牙利、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等,其中一個原因或是蒂默曼斯曾公開批評這些國家限制司法獨立、媒體獨立、學術獨立、非政府組織,導致這些國家懷恨在心。歐盟領袖最後選擇提名被視為保守鷹派的馮德萊恩,旨在安撫強硬派的匈牙利總理奧爾班(Viktor Orban)。


#默克爾親密盟友


馮德萊恩出生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附近的伊克塞爾(Ixelles),現年60歲的她能說流利英語及法語,曾在德國哥廷根大學與明斯特大學攻讀經濟學,接著赴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就讀,後返德國就讀漢諾威醫學院,成為婦科醫生。她在42歲時進入政壇,是德國總理默克爾盟友,也是深受民眾歡迎的政治人物。育有七個孩子的她擔任家庭事務、老人、婦女和青年部的部長期間,致力改善生育津貼。她在2013年開始出任德國國防部長,堅定支持歐盟聯邦制度,認為應推動歐盟進一步整合,認為「成立軍隊」應成為歐盟長期目標,批評英國脫歐是民粹主義者的空洞承諾,並要德國業界為無協議脫歐做好準備。


#拉加德掌歐央行


另外,為安撫並拉攏法國總統馬克龍,歐盟提名出身法國的拉加德擔任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是知名的反壟斷法與勞工法律師,曾在法國前總統薩科齊政府擔任財長,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她表示將在提名期間暫時卸下IMF總裁職務,IMF首席副總裁、美國經濟學家李普頓(David Lipton)將任臨時總裁。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今次選擇了兩名女性與兩名男性出任這四個關鍵職位,這是完美的性別平衡。現任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找出這個解決方案很好,馮德萊恩在國防與社會政策方面有豐富經驗,認為歐洲議會通過這個任命案對議會本身有利。


依照提名辦法,歐盟執委會主席人選必須獲得72%歐盟成員國支持,這些支持的國家須至少佔歐盟總人口65%,歐盟執委會主席任期為五年。歐洲議會議員將於7月15日至18日就歐盟執委會主席人選進行投票,新任歐盟執委會主席11月1日就職。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