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微過半數當選 建立強大歐洲 馮德萊恩接掌歐盟任成首位女主席
發佈日期 : 2019-07-18

馮德萊恩當選歐盟委員會主席,她承諾建立強大及團結

【本報國際組報道】德國前國防部長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以些微過半數當選歐盟委員會主席,她承諾會建立一個強大及團結的歐洲。歐洲議會逾700名議員在當地周二下午開始不記名投票,結果以383票對327票,通過馮德萊恩出任新一屆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得知結果後感謝議員對她的信賴;德國總理默克爾發表聲明,對馮德萊恩的當選加以祝賀,稱她為一個稱職且願意以極大決心來對抗挑戰的歐洲人。


#低票當選有隱憂


歐盟28國領袖7月初達成共識,通過提名由馮德萊恩出任新一屆歐洲聯盟執委會主席,歐洲議會在位於法國史特拉斯堡總部舉行投票,最終她獲得383張同意票,超過所需過半議員同意的374張票,成為史上首位女性歐盟執委會主席。但值得注意的是,她有327張反對票,與現任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2014年面臨英國與匈牙利強烈反對下,投票結果仍有422張贊成票、250張反對票相較,反對力量增加。


#;被指對中國強硬


馮德萊恩雖是歐執會史上首位女性主席,但自被提名後一路被質疑出線過程不夠透明,即使獲得其所屬的歐洲人民黨(EPP)及中間自由派的歐洲復興支持,但歐洲議會其他黨團如社會民主黨(S&D)成員未完全支持,此外「綠黨-歐洲自由聯盟」(Greens/EFA)及左派政團(GUE/NGL)則因為不滿意她對包括氣候變遷、移民及法治等議題的回應也表態不支持。外界普遍認為馮德萊恩未能得到逾400張同意票出任主席,對歐盟執委會與歐洲議會兩機構並非好的開始,未來在運作上或會出現更多摩擦。


馮德萊恩今年60歲,自總理默克爾上台以來即為其閣員至今,歷任家庭部部長及勞工部部長,2013年成為德國首位女性國防部長任職至今,曾被看好是默克爾接班人。馮德萊恩出生於比利時布魯塞爾,擁有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等學府的高學歷。此外她也是7名子女的母親。她個性鮮明,過去曾發表認為中國友好地攏絡歐洲,讓歐洲時常忽視中國是如何堅定而機智地在實現自己的目標,因此歐洲應該聯合起來面對中國,定義並貫徹其利益,故被貼上對中國強硬派的標籤,備受矚目。


針對讓歐盟頭痛的脫歐議題,她在歐洲議會聽證會上說若有必要,會讓英國在10月31日的脫歐期限到期後延遲離開歐盟。她在歐洲議會投票前曾發表演說,表示歐洲在過去世界大戰的廢墟和灰燼中創造強大的力量,那就是和平,但當前世界正面臨著顛覆性的挑戰,此外包括人口老化、全球化、數位化及氣候變遷等也構成挑戰,呼籲大家共同為歐洲的未來合作面對。

您可能有興趣:

1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2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3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4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5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6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7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8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9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0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1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12
李顯龍下月卸任新加坡總理

13
巴黎奧運聖火採集今舉行

14
警方稱疑兇有精神病紀錄 澳洲悉尼商場持刀襲擊案1中國公民死亡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重慶訪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