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19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英揆將晤法德領袖 表明必如期脫歐 政府文件指或致糧食等短缺
發佈日期 : 2019-08-19

約翰遜將與法德兩國領導人會面,並表明英國國會無法

【本報國際組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本周將與法德兩國領導人會面,據報約翰遜會向他們表明,英國國會無法阻止英國如期在10月底脫歐,如想避免英國「硬脫歐」,就得同意新協議。不過,英國媒體引述內閣辦公廳一份內部文件指出,英國若在沒有協議下「硬脫歐」,將會面臨燃油、食品和藥物供應短缺,以及可能出現示威等混亂情況。


距離脫歐限期10月底只剩兩個多月,約翰遜將於本月24至26日到法國比亞里茨出席七國集團會議,會趁機游說各國領袖,希望歐盟放棄愛爾蘭保險方案,如期間將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會面。路透社引述首相府消息報道,約翰遜會向兩國領導人攤牌,表明英國無論與歐盟有沒有協議,都會在10月31日脫歐,國會無法阻止;除非歐盟跟英方達成新協議,否則英國將會「硬脫歐」。


#或爆示威等混亂


約翰遜並會跟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通電話,但《衛報》引述德國政府文件指出,即使約翰遜一再威脅無協議也要脫歐,未能動搖歐盟重新考慮修改脫歐協議。約翰遜上月上任後,多次表示希望與歐盟商討新的「脫歐」協議,並廢除北愛爾蘭擔保方案,但歐盟已表明不會再談判。約翰遜不惜尋求「硬脫歐」,受到國內政界的壓力。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計劃在9月國會復會後向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


不過,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得到由內閣辦公室制定代號「黃鵡行動」的文件,警告一旦英國跟歐盟在無協議下脫歐,英國將面臨燃油、糧食、藥物短缺等混亂狀況。文件指出,85%使用英法隧道的貨車可能未準備好通過法國關口,導致延誤,連帶影響交通、物流、材料供應鏈等,各個口岸有可能在「硬脫歐」後三個月內都未能正常運作。燃油進口關稅可能導致兩間煉油廠關閉,失去2,000個職位,引發工人罷工抗議。這份文件標示為「官方敏感」,政府並估計英,國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會出現「硬邊境」,因為現時的邊境檢查方案相信並不可行,因此亦觸發示威堵路等混亂。


#貨車通關將延誤


在英國國內,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正積極拉攏各黨派國會議員阻止無協議脫歐,方法包括對首相提出不信任動議、成立臨時政府、提早大選、國會提早開會通過法例,明確禁止無協議脫歐。

您可能有興趣:

1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2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3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4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5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6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7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8
日本民營火箭首次發射衛星失敗

9
巴勒斯坦稱正遭受殖民主義 美國擬反對以軍大規模地面進攻拉法

10
王毅:中國的發展是和平力量的增強

11
韓國6400醫生辭職 尹錫悅:集體行動將民眾生命當籌碼

12
傳納瓦爾尼神經毒劑中毒 克宮:沒有根據

13
尹錫悅:決不放任 國防部:或開放軍方醫院 韓逾千醫生辭職抗議政府增醫科生名額

14
以色列警告哈馬斯釋放人質 否則地面進攻拉法

15
納瓦爾尼遺孀指控普京殺害丈夫


首頁